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江阴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地方共建“书香校园”
发布日期:2023-05-29 09:58 来源:江阴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高校图书馆作为文化传承创新的主阵地作用,有效整合江阴本土各类文化资源,积极探索新时代县域高校“书香校园”建设模式。推出“美食体验”“名家讲座”“好书共读”等多模块的“2023年读书节系列活动”,推进彰显地方文化特色的书香校园建设。

多维度体验,强化地方美食记忆。开展《非遗美食里的江阴》文化图展与现场体验活动,与江阴市餐饮协会合作,指导教师为学生讲解江阴特色菜“扎腻头”的由来,并带领学生现场制作。在学与做、品与评中,让更多的学子通过美食直接了解江阴,并通过参与体验了解美食背后的文化传承。

多方位合作,提升地方文化影响。用“请进来”与“走出去”的方式,与江阴市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合作,组织师生代表参加专家讲座;与无锡、江阴作协合作,开展朗读者—在阅读中学习、美的栖居—诗词与中式园林之美等课程;与江阴美院、美协合作,邀请青年画家到校开展艺术沙龙;与江阴徐霞客研究会合作,邀请专家到校开展专题讲座,提升读书节的文化影响力。

多角度探索,弘扬地方优秀文化。学院图书馆设立了“沁馨书会”江阴人文读书角,结合江阴政协书房,精选多册本土书籍,邀请江阴政协委员担任领读人,开展阅读交流活动,分享阅读心得;与江阴市融媒体中心合作,邀请本地名家讲授属于江阴的一些经典诗词作品;依托学院文学社、记者团、读者协会等学生组织,开诗歌赏读会等,营造共读地方经典文化的阅读氛围,提高学生对江阴本土文化的认知与自豪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