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淮阴师范学院开展主题教育月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3 15:55 来源:淮阴师范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淮阴师范学院紧紧围绕学生全面发展主题,开展“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主题教育月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科学成才观,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和实效。

坚持赋能铸魂与立德修身相统一。学校将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通过组织开展主题演讲比赛、读书分享会、理论宣讲会、成长成才思辨会等活动,引导学生明确目标、认真学习,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创设师德与道德讲堂,聘请校外德育导师分享育人故事,组织学生通过实境体验中国教师博物馆、孔子博物馆等方式学习“育师德”的内涵;结合雷锋日、五四青年节、植树节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模范宣讲、集体劳动等活动,帮助学生树立严谨的科学精神,锤炼向上的高尚品质。

坚持专业学习与实践应用相统一。学校进一步优化学生评价体系,在开展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推进“五育并举”学生多元综合评价体系改革;开展课堂纪律整治专项行动,切实加强第一课堂管理,严格学风督查,提升课程育人质量;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建立“第一课堂知识性教育内容在第二课堂实践化,学生第二课堂阅历和实践经验反哺第一课堂”的育人机制,提高学生自主意识,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坚持系统支持与自我完善相统一。学校深入开展“一站式”社区建设,扎实推进“辅导员第一岗”等工作制度,以科学管理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培育学生自我管理水平;通过座谈研讨、分类指导、结对帮扶等方式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不断充实和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和技能体系,提升学生自我教育能力;通过开展常态化家访、校园“阳光长跑”、主题艺术作品展、“润心”心理健康专项行动等活动,用心引领,用爱护航,全面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