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理论探讨及经验介绍
东南大学“三效并重”推进智慧化资助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22 19:53 来源: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东南大学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建设高质量学生资助体系,围绕如何“提升效率,增强效能,聚焦效果”,推进学生资助工作的智慧化发展。

实现动态式智慧认定,提升资助效率。建立“爱从家开始”新生家访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家访形式覆盖全体新生,实现“人未到校,爱已到家”。建立“家访数据系统”,并与“家庭经济信息采集系统”进行对接。对新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进行预测,为精准认定提供依据,为学院推送建议关爱学生名单,由辅导员对建议关爱学生进行知心谈话,为学生精准制定资助方案,进而开展相应帮扶,推动显性资助与隐性资助的融通。实现动态监测消费数据变化趋势,深入了解各项资助政策的落实对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水平的影响,从而调整和更新出最能满足学生需要的资助方案,为学生推送合理的资助项目申请建议。近三年累计精准认定了1349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与家访预识别的匹配度高达94%

落实一体化智慧施策,增强资助效能。建立13个模块的一体化精准资助系统,做到从学生入学到毕业的所有资助过程和环节,均实现业务办理一体化。创建“资助档案”资助平台,对国家、地方、学校、学院各层级的资助项目准确集成,确保对每笔资助信息精准掌握,为精准施策提供技术保障。利用大数据平台,对学生的最优资助方案进行智能预判,为资助工作者推送相关学生的资助建议,提升资助效率。精准设计“多节点、多对象”特色资助项目,重点聚焦新生入学、抵御寒冬、返乡过年、毕业求职等时间节点,重点关注少数民族学生、原建档立卡学生、突发重大疾病学生等对象,设立了“新生启程路费”“阳光早餐”“毕业求职启航”等特色项目。2022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实现比例已超过95%,真正实现资助的精准“滴灌”。

构建一条链智慧育人,聚焦资助效果。创新构筑“勤工助学”自立自强的劳动平台,增加在线学习、星级考评、动态薪酬三个功能,实现有效激励。优化升级“金钥匙”发展型资助育人平台,目前累计通过志愿服务储蓄值达2882小时,共兑换682次课程,覆盖超过4057人次,形成涵盖8大模块的能力发展体系。设计“冬衣发放”温暖传递的反哺平台,高年级受助学生全程参与冬衣发放,让受助者转化为传递者;自主开发智慧化冬衣小程序,受助学生可在线上一键下单暖冬物资,真正落实隐性智慧资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