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5-18 11:13 来源: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危机预防干预、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努力提升心理育人工作实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体制机制建设。学校坚持“重预防、强干预”原则,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机制。修订《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指南》,完善工作预案和工作流程,不断增强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目前形成了学校以“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心理预防体系为工作指导,不断加强对危机事件的发现、识别、诊断、商宜等联动,形成以“学工部—心理中心—辅导员—心理委员”等多方面联动的工作合力,打通心理育人最后一公里。

搭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与咨询体系。学校坚持以服务学生为中心,不断丰富和拓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式及途径。每年开展“5.25”心理健康月、“3.20”心理健康教育周等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朋辈辅导、助人自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学生社团组织开展的校园心理剧大赛、心理健康知识大赛、心理电影赏析等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深受广大学生喜爱。坚持面向全校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建立心理咨询档案,针对不同群体需求,研究制定团体辅导计划和实施方案,围绕不同主题,开展团体辅导活动,心理健康教育普及率显著提升。通过组织开展“模拟招聘”“非常职场,勇往直前”等活动,开设《大学生就业心理导读》等课程,拓宽学生视野,引导学生调整良好的就业心态,助力学生高质量做好就业、创业工作。

打造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工作团队。通过学校搭平台、出政策,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心理学专业知识培训,鼓励兼职人员报考国家心理咨询师,逐步形成以点到面、由浅入深的分层培训模式。选优配齐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努力打造专职优能、兼职多能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心理问题识别与评估、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案例沙龙讨论、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等形式,增强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质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