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高校统战风采】10.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创新统战工作
“三三三”思想引领模式
发布日期:2023-05-17 11:07 来源: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进一步增强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的参与度和贡献度,省委教育工委开设“高校统战风采”栏目,集中展现新时代江苏高校统战工作特色经验和创新举措,为各地各高校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参考。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动铁路文化与统战工作相融合,以铁路基因为内核,铁路统战人物为抓手,铁路统战基地为依托,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坚持研究驱动,建立“三三三”思想引领模型(三项资源、三个基地和三类活动),多维立体地对统战对象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提升学校统战工作质量。

用好三项资源。以铁路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铁路统战名人资源为切入点、充分调动铁路科研资源。校企联合成立全路首家铁路文化研究中心,党内与党外相结合、统战部门与其他部门相结合,以课题为纽带,以实际统战工作为依托,开展统战理论科学研究。从百年铁路历史中,凝练统战教育资源,通过参观展览、实境课堂等方式,沉浸式开展思想引领工作。依托现有馆藏资源和学校已有的铁色文化研究成果,不断挖掘铁路文化中的爱国主义思想和统战元素,打造“铁色同心课堂”,开发《百年铁路》等课程。

用好三个基地。依托江苏铁路教育馆、铁路主题园、智慧高铁站场,为统战成员营造活动、交流、联谊的阵地,在“铁色文化”氛围中,畅通交流渠道,更好地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激励广大统战对象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基地每年接待校内外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的参观、学习和联谊交流,充分发挥了基地的统战职能。

开展好三类活动。学校通过专题讲座、实地参观等方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发爱国热情。在民主党派与党外知识分子群体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畅通内外沟通渠道,凝聚更多发展力量。学校与江北新区工作委员会宣传和统战部深度合作,与新区政府共建江北新区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助力区域文化建设。学校以每年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契机,在全校师生范围内开展讲座、图片展、观影、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多样的活动,营造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