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江苏科技大学构建“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3-05-15 10:30 来源:江苏科技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科技大学紧扣行业特色型高校的办学定位,构建“一站式”学生社区“一舵、两锚、三帆、四桨”管理新模式,将学校“船魂”精神落到实处。

坚持党建引领,把牢思想之舵。学校持续推进党建工作进社区,在学生社区建立功能型党团支部,实施党员责任社区网格化管理;建设党员之家,举办系列主题教育,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开展“一名党员带好一个宿舍、带优一个楼层、带活一个楼栋”的“灯塔行动”,持续推进党建工作社区建设深度融合;将“三会一课”开进社区,由校院党政干部、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组成师生宣讲团在社区开展“党员讲坛”“信仰公开课”,持续巩固思想理论教育成果。

提升治理效能,压实护航之锚。利用信息技术创新管理方式,持续建设完善“一站式”学生事务大厅的窗口服务平台、线上业务平台和自助办理平台,常态化提供各类学生服务;利用大数据平台,实施精准帮扶措施,为学生建立“学涯档案”,辅助辅导员、班主任开展教育指导工作;定期邀请专业人员进社区开展专题讲座及体验式活动,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凝聚奋进合力,扬起前行之帆。通过队伍进驻、榜样引领、学生自治,集聚整合各类育人力量下沉社区,构建育人矩阵,落实各级育人力量深入社区一线联系学生、思政课教师进社区、辅导员住楼等制度;社区挖掘校内外榜样资源,聘请时代楷模、劳动模范、优秀校友、非遗传承人等担任学生社区校外成长导师;建立全部由学生组成的社区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鼓励学生参与楼栋管理,充分发挥学生朋辈教育作用,建立学生与社区之间的有效沟通反馈机制。

拓宽育人渠道,划稳助力之桨。通过文化浸润、科研创新、实践活动和管理服务全方面育人,结合楼宇空间特色完善硬件设施及物理配套,将学校特色融入社区文化建设,激发学生爱校荣校情怀及兴船报国的理想信念;持续推进学生社区“宿舍实验室”建设项目,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贯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