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媒体报道
【校长书记说】金陵科技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
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建设
发布日期:2023-04-17 17:58 来源:新华日报-金陵科技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刘志远

金陵科技学院党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上,首次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谋划、一体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现代化建设规律和未来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与把握,也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金陵科技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特别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紧扣“两全”主题(全心育人育才、全力服务南京),坚持“两建”目标(高质量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高水平建设新兴应用型大学),努力实现“六个提升”(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成效、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全面提升服务南京广度深度),持续探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办学之路。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学校党委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政治原则,坚持把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使党的领导覆盖办学治校各领域、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融入人才培养各方面,不断凝聚致力学校改革发展的共识和力量,努力将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优势。学校党委从服务于江苏高质量发展、赋能南京产业升级的大局积极谋划发展战略,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2021年学校成功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实现了办学层次重大突破。

抓好党建工作是高校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学校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通过将党建“第一责任”与推动发展“第一要务”有机融合,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谋划同向、部署同步、落实同力、检查同考,形成党建、业务“一盘棋”,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进教育改革中的领导作用,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固本强基。加强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创新和实践,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5个党支部被遴选为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现全覆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立项资助“党建工作创新项目”和“主题党日活动”,大力实施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工作。坚持党建带群建,先后获批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省市“三八红旗集体”“五四红旗团委”。获批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基地,连续9年被市教育局评为“南京市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校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构筑“三全育人”格局,践行“五育并举”理念。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地位,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一体两翼三支撑’思政课教学模式”获批全省思政课改革创新示范点项目,强化专业课程与思想课程的协同效应,《大学体育》《建筑设计》等两门课程获评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德智体美劳人才培养多元评价改革”项目获批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学校《动漫造型艺术》课程获批江苏省高校美育精品建设课程,劳动教育案例在全省高校劳动教育优秀实践项目评选中获评特等、一等、二等多个奖项,得到“学习强国”全国平台的推荐。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打造学生思政教育品牌,“金科青年思享汇”获评“江苏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典型案例”,大学生艺术团获评“南京市五星级群众文化艺术团”。切实发挥资助育人功能,在全省大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评价中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充分发挥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升国旗仪式等典仪的育人功能,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为地方培养更多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是地方应用型高校的使命和职责。学校党委主动呼应“强富美高”新南京现代化建设新需求,加强“政校城、行教企”融合发展,实施“融宁建业”协同育人计划、“融宁兴业”科研服务计划、“融宁乐业”志愿服务计划,不断提高毕业生留宁比例和创业人数,积极打造“城市+母校+校友”发展共同体。如今,学校培养的近12万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大多在南京就业创业,一大批毕业生已成为推动南京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2021年,南京市为10所高校颁发大学生就业工作“引凤奖”,金陵科技学院名列其中。

始终聚焦“四个服务” 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个服务”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党委抢抓发展机遇,深入推进内涵式发展,积极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的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建设新格局。

学校坚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主导和融合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学科建设思路,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获批5个“十四五”省级重点学科、15个市级重点学科,着力构建匹配学校新发展格局的省、市、校三级重点学科建设体系,更好服务南京市新兴产业发展。聚焦“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打造以国家一流专业、省品牌专业、省一流专业、省重点产业学院、省重点实验室为支点的“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专业群建设。获批8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省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4个省级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及培育点、4个省级重点专业类,软件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批1个省级重点产业学院、2个省级实践教育中心。

学校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聚焦“强富美高”新南京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自身在科技资源、智力资源、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成为助推地方乃至南京地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生力军”“理论库”和“智囊团”。近年来,学校聚焦南京重点产业方向和关键技术领域,大力开展应用研究,累计投入科技活动经费7.3亿元,承担科研项目3000余项,市级以上政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累计达75个,组建8个省市级科技创新团队,111名教师入选省“科技副总”,9项智库研究成果获得省市领导批示,市数字经济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落户该校。学校获评江苏省高等学校“知识产权工作先进集体”,入选江苏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项目和南京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载体,作为唯一高校单位入选江苏省“数字农业建设支撑服务单位入编名单”,农科教讲师团开展各类培训、服务117场次,培训人员累计达10316人次。

面向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金陵科技学院党委将以更加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踔厉前行不负时代、守正创新不负人民,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奋力书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答卷,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新华日报》 2023年4月12日  第4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