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我省高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一)
发布日期:2023-04-17 17:48 来源:江苏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我省各高校开展一系列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全体师生挺膺担当,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南京工业大学围绕国家安全推进主题法治教育,组织师生参与模拟演练,有效宣传和普及防暴处突的知识和技能,切实提高各单位、部门及广大师生在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预警预报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各二级单位组织赴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等地开展实训活动,有效深化国家安全实践教育。积极参与“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短视频线上接力活动”,不断增强师生责任意识和防范抵御安全风险能力。

南京师范大学开展了“生物安全科普宣传进基层”系列活动。不断推进生物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社会公益组织,充分发挥高校社会服务功能,扎根基层,营造全民共筑生物安全屏障的浓厚氛围。学生党员们发挥生物专业优势,组建科普宣讲团队,向市民讲述身边的生物安全案例。志愿者们在社区组织手工品制作活动,利用居民们熟悉的小物件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广大群众对科普知识的理解,唤起居民们对生态保护和生物安全知识学习的热情,让更多群众意识到维护生物安全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加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普及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学校充分利用安全教育资源,开放校园“安全科技体验馆”,邀请徐州市绿地小学参观访问校园,传播国家安全知识。双方在实践基地研学、急救安全培训、志愿者进校园等合作领域确定了共建方向并签署结对共建协议,推动大学小学携手共建。学校与地方公安分局、街道办事处等属地机构联合开展安全教育座谈与宣讲,科普国家安全知识,引导孩子们树立“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理念,将国家安全知识送入校园。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结合相关课程,开展国家安全专题学习,切实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开展微动漫、微视频、漫画、海报征集评比活动,引导学生以讲述、诠释、宣传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相关内容进行创作。邀请属地相关部门专家进校作“警示教育进校园”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师生防范意识和能力。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组织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并开展在线交流讨论。通过党组织生活、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以及系列讲座,切实增强广大师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活动,全面系统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思想内容。将国家安全融入思政课程,在教学的“时”“度”“效”上发力;将国家安全融入专业课程,引导学生掌握医学、生物安全、公共卫生等方面的国家安全、社会责任等;将国家安全融入实践课堂,依托廉政文化基地和校园文化基地,在实境课堂中切实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应急处置能力。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以线上资源强化理论宣贯。通过国家教学平台组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通过高校思政网在线学习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视频。以主题活动确保入脑入心。通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提升青年学生国家安全法治意识,通过召开主题班会推动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反诈宣传进校园 筑牢师生安全网”等主题宣讲,组织师生观看普法宣传片和警示片,充分利用学校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向师生宣传和普及国家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组织开展与国家安全宣传相关的绘画、摄影、短视频等作品征集活动,推动广大师生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普遍共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