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2023年全省基础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在宁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30 17:47 来源:基教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9 日,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全省基础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全省基础教育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江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基础教育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决策部署,持之以恒补短板、强弱项,优生态、扬优势,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具体概括为“七个更加”: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学前教育更加普惠健康,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普通高中更加特色多样,特殊教育更加普惠融合,重大改革推进更加坚决有力,基础教育发展生态更加健康有序。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起步之年。全省基础教育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发挥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全力推动基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抓落实,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扎实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聚焦校内提质减负,面向校外强化监管,稳步推进民办义务教育治理。要强内涵,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坚持“五育”并举,发展素质教育,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强化教师培养培训,持续开展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严格按照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积极探索普通高中跨学科综合学习,努力培养更多拔尖创新后备人才。要补短板,筑牢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石。学前教育坚持公益普惠导向,优化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布局;义务教育“一县一案”制定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加快实现学校建设标准化、城乡教育一体化、师资配置均衡化、教育资源数字化、教育关爱制度化;分类推进高品质示范高中和高品质特色高中建设。要优生态,推动教育发展环境优化向好。全面落实教育部印发的质量评价指南,校家社协同催生育人新生态,扎实进行“大调研”,优化治理方式。要重关爱,推动学生健康自信快乐成长。更加关注困境儿童,精准落实教育资助和教育帮扶措施,健全控辍保学长效机制,用情用力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关爱工作,探索试点“全员导师制”。健全完善与公安、网信、消防等部门协同联动机制,慎终如始抓好校园安全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好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会上,“江苏省学校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揭牌。南京市教育局、无锡市教育局、徐州市教育局、海安市教育体育局、宝应县特殊教育学校、丹阳市云阳学校、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棵树小学等7家单位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主会场+网络视频分会场”形式召开,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各中小学(幼儿园)书记、校(园)长参加会议。

会议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