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2022年度江苏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交流
暨综合评价会在宁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30 17:47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9日—30日,省教育厅召开2022年度江苏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交流暨综合评价会。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殷翔文主持综合评价会,全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负责人和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袁靖宇充分肯定了2022年我省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研判了新时期研究生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部署了2023年我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他强调,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建设研究生教育强省为目标,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主线,要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服务国家和江苏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打造一流师资,加快走向世界一流。二是贯彻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推动人才和科技成果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精准对接和高效匹配,推进校地、校企共建应用转型类学科取得实效,聚焦重大原始创新和“卡脖子”关键技术领域,遴选建设一批江苏高校学科交叉中心,引领全省高校学科交叉研究和人才培养。三是扎实做好新一轮学位点增列审核工作,精心组织申报新增学位授予单位和学位点,积极支持基础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发展,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人才供给结构。四是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重点,争取形成全链条、高水平的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机制,持续推进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探索工程硕博士有组织联合培养的新范式,继续选聘产业教授,加强省级研究生工作站建设,推进“大院名企”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强优质教学资源建设。

会上,南京大学等36所高校就2022年度研究生教育总体工作情况作交流发言,并开展综合评价。本次综合评价会还增设了现场问答环节,充分展示了各校教学工作成效和特色亮点,有效促进了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就当前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交流、共同思考。

会议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