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雷锋精神代代传】我省高校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二)
发布日期:2023-03-29 09:39 来源:江苏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 ]

连日来,我省高校组织开展一系列学雷锋活动,积极引导师生在传承和实践中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开展“三项行动”,激励青年学子践行志愿精神,担当社会责任。开展助老“金晖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立足社区,关注离退休老同志和特殊困难老年人群体实际需要,讲解安全急救知识,帮助老年人解决出行、就医、购物、使用智能手机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开展助幼“关爱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面向城乡社区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围绕思想引领、学业辅导、艺术素养等方面,开展关爱志愿服务,陪伴他们健康成长。开展助残“阳光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聚焦社区特殊人群及其家庭,通过结对帮扶,围绕日常照料、支教助学等方面,满足不同类型人群及其家庭的实际需求。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重点针对“一老一小”群体,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定期深入社区、医院,走进敬老院、中小学校等,传承雷锋精神,开展面对面义诊,普及中医药和急救相关知识,帮助儿童、老年人提升健康素养。将“文化宣传+科普宣传+关爱宣传+倡议宣传”有机融合,志愿队伍走进居民小区等,开展垃圾分类、植树护绿、美化环境等活动,让学雷锋活动走进居民身边,成为社区广受欢迎的服务形式。

苏州市职业大学创新思路、创新举措,以项目化、品牌化、特色化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邀请苏州市“十佳青年志愿者”获得者讲述青春志愿故事,发挥志愿先锋的朋辈教育互助功能。联合苏州团市委举办苏州学雷锋老物件藏品展,让学生切身感受雷锋平凡而又光辉的一生。深入对接社区、社会,发布包含文化宣传、赛事赛会、城市管理、环保公益、社区发展、助老助残、关爱未成年人等专项志愿服务项目,促进学生积极融入社会,实现自身成长。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将志愿服务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相结合,鼓励师生发挥专业优势,丰富志愿服务内涵,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讲好志愿服务的暖心故事,宣传志愿服务标兵的先进事迹,带动全校师生积极主动践行雷锋精神。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校开展急救知识、铁路客运服务技能等志愿服务培训,提升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思政教师、优秀党员的带动作用,将志愿服务活动与环境整治、健康教育、赛事保障、铁路知识科普等相结合。精准对接街道社区、企业单位需求,培育和扶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打造一批可持续性强、社会影响力大、社会效益好的志愿服务项目。

江海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走进扬州市残疾人康复管理中心、扬子津街道办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助残助弱、爱心关怀志愿服务,帮助老年人整理院内设施,清洁卫生等。全校师生开展“多方行动,争创文明”志愿服务, 共同签署文明创建倡议书,开展文明劝导、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清洁校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学雷锋从小事做起,从公益做起。学校与新长车务段扬州东站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基地,合作开展“学雷锋高铁站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乘客服务。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笃行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梦想公开课,通过讲实践故事、说所见所闻、谈心得体会,激励青年学生传承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扎实开展“社区有我,青春报到”实践活动,结合所在地社区和居民需求,聚焦法治宣传、安全知识宣讲、心理辅导等便民为民服务,为社区困难群体提供帮助。邀请学校党政领导和志愿服务专家对志愿服务队伍开展规范化培训,选聘思政教师、辅导员和专业教师担任志愿活动指导教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