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省教育厅开展科技自立自强走在前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3-03-27 19:18 来源:科技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3月23日,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率队赴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开展科技自立自强走在前专题调研,厅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袁靖宇详细考察了两所高校有关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了重点实验室的方向特色和最新科技创新成果介绍,并分别组织两所高校召开落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走在前专题座谈会。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加快建设国家‘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如何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如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如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袁靖宇对两所高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基础研究、科教融汇、产教融合以及服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对江苏提出的科技自立自强走在前的要求,继续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扎根中国大地办学,为推动教育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袁靖宇强调,要加强“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要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服务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大学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队伍建设整体发展,不断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要着力强化基础研究,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战略需求,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要着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担重任,不断壮大高校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和一流的创新团队,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和国际竞争力、能够把握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战略需求的科技领军人才及高水平创新团队。要重点面向江苏区域发展需求,发挥学校产学研特色和优势,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大力推进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衔接,培育更多原创性、先导性科研成果,服务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袁靖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