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厅手机站 > 新闻中心 > 高校动态
淮阴工学院创新路径强化“三全”心理育人机制
发布日期:2023-03-21 11:46 来源:淮阴工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淮阴工学院坚持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不断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等路径上持续发力,切实提升心理育人工作实效。

打造多元化心理育人共同体。构建“家校医”三级联动心理育人工作机制、辅导员定期与重点学生家长联系机制。充分发挥医校合作优势,聘请医院专家担任校外兼职教授,定期到校开展专题讲座、活动督导、课题研究等;畅通心理危机学生的转介、转诊绿色渠道,安排校内专业教师到医院开展门诊跟诊活动。织密建牢“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预警网络,打造以专职教师为队伍核心,从辅导员、学生心理委员、宿管员、宿舍长,以及从导师到班主任、校医院医生、学生家长等多元化的心育共同体。

构建发展性全过程心理育人。开展关键期心育和常态化心育相统一,专门针对入学新生、毕业生等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学生入学准备期、稳定期与成熟期各成长阶段,有效解决特殊时期、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做好学生心理普测与重点干预相结合,制度化开展全年心理健康状况全覆盖摸排,动态精准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重点学生,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和二级学院共同制定帮扶方案,建立一生一档,做好主动干预,家校联动,持续跟踪。

形成立体化全方位协同矩阵。线上线下心育协同发力,畅通心理平台网络预约、现场预约和电话预约等多种咨询途径,保障咨询效率;丰富完善资源网络,实现心理咨询的个性化、即时化与便捷化,保证服务的科学性、专业性和规范性。心理育人与他育体系相融合,促进心育与文化、思政、服务、资助等各育人要素同向而行。课堂教学与主题活动相联动,高质量架构课程体系,持续推进心理课程建设工作;以活动开展为载体,聚焦“3.20”心理健康周积极策划校级主题活动,引导学生主动构建积极向上、自助互助、共同成长的校园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