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省教育厅开展义务教育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3-03-20 18:12 来源:基教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16日—17日,为推进育人方式转型,促进地方、学校和教师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率领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及义务教育学科教学专家赴镇江,就“全员导师制”试点、心理健康教育、义务教育新课程实施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分综合组和学科组展开。综合组观摩了镇江市江南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现场,召开了由徐州市、苏州市、扬州市、镇江市代表参加的全省学生发展指导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座谈会,通过听取汇报,与校长、教师、学生、家长访谈交流,以及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相关市、县及义务教育学校在支持学生健康成长方面的实际情况,深入了解镇江市试点“全员导师制”取得的经验,为我省即将实施的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润心”行动奠定基础。学科组在镇江外国语学校深入各学科开展听课评课、师生座谈等活动,查阅了教师备课及学生作业的相关材料,全面了解新课程的实施及师生的校园生活情况。

顾月华肯定了镇江市以“全员导师制”试点为抓手,在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方面作出的努力。她指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其根本目的是促进每一个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全省义务教育工作者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不放松,通过科学的研究和扎实的举措,全面落实新课程理念与要求,全面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不断提升育人质量。要回归育人初心,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解决学生在疫情期间出现的学习习惯、学业质量、学习差异等方面的问题,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最大限度地践行教育公平。要遵循育人规律,把改革创新聚焦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多维度、多渠道探索学生发展指导模式,推进区域、学校的评价改革,建立新型质量保障机制。要提升育人本领,结合后疫情时代和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推进教育治理方式变革,加快教师和管理者队伍的能力重构,增强改革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为国家、民族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