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资助宣传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23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3-03-02 19:25 来源: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编者按:江苏省致力于让信息化成为学生资助提质增效的重要推动力,全力保障“助困+奖优+引导”立体化资助政策体系精准落实到位。全省各地也积极开展信息化探索,在精准比对、精准认定、精准资助等方面形成一批好的做法。

△盐城市积极推进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国家助学金和学生生活补助的试点工作。印发《关于通过社保卡发放学生助学资金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认真组织宣传试点工作内容,比对在籍学生社保卡信息,通过信息采集、制作卡片、激活应用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共同做好所有在校学生社保卡办理激活工作。在人社部门的配合下,申请并开通了社保卡一卡通应用平台业务。2022年秋学期该市国家助学金、学生生活补助全部通过省人社部门一卡通应用平台发放至学生社保卡中,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为在全省推广积累了经验。

△无锡市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基于当前国家学生资助政策要求,运用数字化技术和数字化思维对学生资助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引导与流程重塑,具备申报审核、家庭走访、困难认定、资金分配、资金发放、资金监管、绩效考核等多项功能。系统同时部署移动端和电脑端,为师生提供了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并以此为基础建立数据中心,实现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资助管理更为规范,财政性资金拨付更为精准,精准资助更为扎实,师生办事更为便捷,数据共享更加通畅。

△常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充分利用大数据助力“重点保障对象”的精准资助工作。近年来,每学期都将全国、省、市三个来源的特殊保障对象名单进行查重合并,形成应助名单,后期将全国资助系统导出的实际资助名单与应助名单进行了比对,计算出各辖市区各学校的应助尽助比例,并进行反馈和通报,以督促各辖市区各学校重视系统数据的运用和对重点保障对象落实教育资助政策。

△泰州市每学期主动与市级民政、残联、总工会等相关部门对接全市各类困难人员信息(每学期人员信息约30万条),通过与学籍信息比对,主动发现各级各类教育在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逐校逐生核查资助政策落实情况,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此外,在经济资助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和教师与困难学生建立帮扶关系,给予困难学生生活和学习上更多的关心和帮助,为他们的兴趣培养、能力提升、视野开阔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条件,努力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南通市通州区依托省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自行研发“通州区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在南通市率先实现了学生资助工作与信息化管理的完美融合。每学期开学初,通过开放该系统资格认定模块,第一时间下发受助学生建议名单。通过学生(家长)手机APP受助申请客户端的开发,实现了申报流程便利化。资助管理系统设置了“一键审核”功能,实现了银行卡、身份证、分档信息等审核智能化。该系统还将2011年以来学生资助档案全部电子化,以身份证为唯一识别号,解决了学生资助管理档案的保管及查询难题,让资助对象更加精准、管理流程更加规范、数据质量更加优良,形成了通州区精准资助品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