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 典型宣传
常州大学深入推进心理育人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15 10:18 来源:常州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常州大学不断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持续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强化心理教育队伍建设,形成心理育人合力。大力加强引进心理健康专任教师,不断强化教师专业培训和指导,推进在岗辅导员参加国家行政学院心理专题网络培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培训、心理健康工作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落实重点关注学生的排查,责任到岗、任务到人,持续压细压实责任。强化学院工作落实力度,加强学生安全及思想政治教育。

完善心理教育工作机制,强化“预防、预警和干预”三预功能。紧抓第一课堂,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打造成学生自助、自我成长的一块阵地,实现心理教育的“预防”功能前置。推出新生必修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夯实心理预警防控体系,建立心理危机预警库。对新生采用苏心APP进行心理普查,组织各学院心理辅导站开展新生心理访谈,建立心理档案,实现学生工作稳定有序。

打造心理品牌主题活动,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实效性。开展贯穿全年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发布心理防护推文,开展线上团辅活动,组织“大型心理游园会” “心理委员手抄报” 等活动。开展新生心理适应活动、军训感悟活动和班级素质拓展训练营活动,心理育人效果得到增强。

建立全天候援助渠道,提供高效心理疏导服务。组建心理健康应急团队,持续开通 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与常州904医院建立医校合作关系,为有心理障碍的学生求医问诊开通绿色通道;心理健康专职教师24小时,做好线上心理咨询和特殊需求学生线下咨询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怀、有温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