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形成
“党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
发布日期:2023-12-07 15:39 来源: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共建联合党支部、共建产业学院,探索形成“党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推进校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实现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与企业跨越发展双赢。

“党建+共享”,激发校企发展活力。聚焦示范引领和党建共建,统筹校企各方资源,与相关企业共建校企联合党支部,探索构建党建引领下的校企协同合作模式。共建“校企合作讲堂”“周三同步课堂”,围绕党建知识、校企文化、专业发展、工匠精神等主题,定期组织优秀党员教师和党员技能大师开设专题党课,以专家授课、书记领学、支部研讨交流等方式,开展党建互学互访活动,促进校企文化渗透融合,提升党建共建活力。校企双方以整体设计、联合培养为目标,共同打造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以“红色文化”为主线,挖掘地域红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进行同步培养培训,共同发展、管理、引导党员,把单个党支部变为联合党支部。

“党建+融合”,激活产教融合动力。校企联合党支部强化双向互动,通过参观调研、跟岗实习、教学研讨,熟悉校企文化、行业发展动向和人才需求,着力推进培养符合行业发展需求和企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与企业共建产业学院,同时引入多家产业链企业的社会资源,形成“1+1+N”的校企合作模式,依托产业学院共建“厂中校”和“校中厂”,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实训基地共建、优质师资互聘。与企业开展党建共建,双方在课程设置、理论与实践教学、实训实习、技术开发与课题申报、在职职工继续教育与培训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校企党建共建实现新发展。

“党建+育人”,形成协同育人合力。充分发挥共建党支部、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校企协同育人。共制育人方案,对接人才培养。对标行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对接岗位能力,融入企业行业标准,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引入企业生产技术和案例,修订课程标准,构建“底层基础+中层模块+高层方向”的模块化课程体系,通过“认知实践、模拟实践、生产实践、创新实践”四层递进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共建教学团队,实施双师训教。聘任校企双方具有较高党性修养和职业水平的党员教师和企业党员技术骨干担任导师,发挥校企“双导师双主体”作用。在校内导师指导的基础上,重点发挥校外导师与生产一线结合紧密、经验丰富等优势,推动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探索“课堂+工厂”“教师+工匠”的育人路径,形成校企优势互补的协同育人合力,增强人才培养的灵活性、适应性和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