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劳动教育
发布日期:2023-12-18 09:25 来源: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符合学校实际的劳动育人模式,创新劳动教育载体,以劳健心,在学生心中种下“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种子。

落实第一课堂教学,培植“劳动光荣”理念。将劳动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实验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专题教育。结合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劳育虚拟教研室”,开设“劳动技能实践”必修课,修订专业教学编制,以劳动实践周的形式开展劳动课程教学。发挥实践基地的劳动育人功能,建设教育实践基地,将劳动教育融入创新创业,增强学生对劳动精神的体验感受和认知理解。

优化第二课堂实践,厚植“热爱劳动”初心。用好“第二课堂成绩单”,实现劳动教育管理手段信息化;组织“勤工助学”等学生劳动实践岗,组建学生喜闻乐见的中华传承手工社等社团90余个,组织开展“三下乡”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共建“校—区”“校—企”联合劳动实践基地,体验高新企业生产一线的劳动新形态;打造劳动志愿服务品牌,推出丰收主题劳动技能实践课,把第二课堂劳动教育课程从“田间地头”上到“车间厂房”,培育学生积极的劳动情感。

创新劳动教育载体,根植“以劳健心”精神。将劳育与心育相结合,丰富劳动育人载体。建设“润心园”,组织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田间、躬耕实践、体验农事,引导学生们在实践中体悟劳动价值,珍惜劳动成果,享受劳动乐趣;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开辟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劳动场所,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结合专业打造系列劳动教育品牌活动,为开展校园劳动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