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淮阴师范学院深入推进文化育人
发布日期:2023-01-31 16:21 来源:淮阴师范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淮阴师范学院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扎实推进大学精神文化、师范文化、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用文化的力量涵养心灵、启迪智慧、培育品行、砥砺人格。

注重思想引领,提升精神文化的凝聚力。用好用活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引领广大师生践行周恩来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开展“周恩来班”创建活动不断线,常态化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化对大学精神的阐释,内化为广大师生的价值认同和精神追求。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大学文化建设,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挖掘校史、校风、校训、校歌的教育作用,传承校园文化精神、创新校园文化品牌。组织编排展演反映革命故事、革命精神、革命文化的音乐剧,培育一批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以文化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

注重师德养成,彰显师范文化的感召力。积极推进教师教育创新行动计划,不断彰显师范教育办学特色,尊重和传承具有时代特色的师范文化。做好顶层设计与整体规划,将师范文化融入教育教学、日常管理、校园文化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师范生技能大赛等涵养教师教育的初心与使命,展现良好精神风貌。提高乡村定向师范生培养质量,为乡村振兴输送高质量人才,为教育现代化培育创新型教师队伍。

注重浸润熏陶,发挥传统文化的感染力。扎实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中的“情感”元素,让学生在节日中体验传统、享受亲情,真正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丰富的育人资源在校园落地生根。举办读书节,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业课程,举办地方历史文化主题讲座等活动,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