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葛道凯看望慰问春节留校学生
发布日期:2023-01-28 09:28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一,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走访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南京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走进留校过年的学生中间,向大家致以亲切问候和新春祝愿。

在南京中医药大学,90余名留学生假期留校,学校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帮助他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走进该校国际教育中心,葛道凯详细了解学生春节留校情况,并和正在体验剪纸、面塑、手工编织、糖画等活动的留学生交流“沉浸式”度过中国农历新年的感受。在南京师范大学青教公寓,葛道凯与留校研究生和留学生交流日常学习、生活情况,并送上美好的新春祝福。他说,希望同学们新的一年心想事成,保持身体健康、心情愉悦,努力学习,在学业上更进一步。在南京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葛道凯参与该校内地西藏班正在举行的迎新春联谊会,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与留宁过年的西藏学子共度佳节,勉励同学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今年在学校过年,同学们还习惯吗,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有没有和家里通电话、打视频,和远方的家人说声新年好?”“这几天天气冷,大家要记得及时添衣,温暖过冬。”“新的一年到来,大家有什么心愿吗?”在同学们身边,葛道凯和大家拉起家常,共话在校过年的体验。他叮嘱大家,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意义非凡,在校过节,更要互相照顾、多多交流,热热闹闹过个好年。各校和教育行政部门要为留校过年的学生做好服务,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各类春节活动,让学生在校也能感受到温暖热烈的年味儿。

春节期间,不少学生在放松享受佳节氛围的同时,还惦记着“正在进行时”的学业任务。“我是化学专业的博士生,希望今年在实验室勤加修炼,科研论文有所突破。”“我学习的是汽修专业,今年会好好学习理论、实践课程,参与实习实践,认真磨砺本领。”交流中,同学们干劲满满,和葛道凯聊起新年愿景。“祝大家在新的一年皆得所愿!”听过同学们的新年目标,葛道凯也送上了催人奋进的新年期待。他希望同学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倍努力,用勤学苦练而来的知识和本领为自己创造幸福美满的生活,也为建设家乡、建设祖国做出更大贡献。

互动交流中,葛道凯还特别叮嘱远渡重洋求学的留学生加强与中国同学的沟通交流,在互相学习中增进珍贵友谊。同时,他勉励各校留学生在保持身心健康、完成学业要求的基础上,利用课余时间走出校园,领略中国的自然和人文风光、体验感受中华文化,努力成为自己的祖国与中国友好交流的“桥梁”。

在南京中医药大学,葛道凯向留校留学生送上新春祝福

在南京师范大学,葛道凯与留校学生亲切交流

在南京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葛道凯参与内地西藏班

迎新春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