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省教育厅关于大力推进高校教学数字化工作的意见》
新闻发布会在宁举行
发布日期:2023-01-16 17:50 来源:高教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16日,《省教育厅关于大力推进高校教学数字化工作的意见》新闻发布会在宁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作综合发布。厅办公室(新闻办)、高教处、职教处、研究生处、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负责人和专家参加发布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教育数字化”。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并就教育系统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出明确要求。

杨树兵介绍,近年来,省教育厅高度重视现代信息技术在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方面的重要作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发展规律,以解决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教育问题为导向,科学谋划教育数字化发展路径,把握“基建、资源、应用”三个重要方面,深入推进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通过整体布局起步早、谋划早、见效早,大力推进与教学融合、与治理融合、与服务融合,为高等教育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开创了新局面。一是建设辐射面广的数字新基建,夯实转型基础。全省90%以上的学校建成省级智慧校园。建设省级高等教育智慧平台,累计保障3343万人次在线学习。为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提供江苏经验。二是扩大激活优质数字资源,促进共建共享。省级高等教育智慧平台汇集1800余门一流在线开放课程,586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千门优课下乡”大型公益教育行动遴选1031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免费向公众开放。三是打造技术领先的数字政府,创新技术应用。打造江苏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建设“云书院”,提升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首批111门研修资源已上线。建成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平台,累计实施省级以上项目7.46万项,引导33.92万大学生参与双创项目训练,并推广应用到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依托省一体化综合监管平台、江苏本科教学信息平台等数字政府系统,推动教育管理和决策科学化,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杨树兵介绍,本次出台的《省教育厅关于大力推进高校教学数字化工作的意见》主要围绕新时代江苏高校如何推进教学数字化。《意见》锚定“聚焦需求、体现适用,简单方便、体现好用,深度融合、师生愿用”,坚持“育人为本、技术赋能、协同共享、特色创新”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大部分。同步配发的《江苏高校数字化教学基本规范》,在全国高校教学领域填补了空白,意义重大。

《意见》提出高校教学数字化的六大任务: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学生数字化学习能力与素养,丰富数字化教学平台资源,完善数字化教学评价机制,夯实数字化教学支撑基础,加强数字化教学支持服务。并提出建立江苏省高校教学数字化专家指导委员会、加大教学数字化投入、建立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等相关保障措施。

杨树兵指出,未来,江苏高等教育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打造具有江苏特色、国际影响的高校教学数字化创新范式,为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南京邮电大学介绍了后疫情时代高校如何推进教学数字化的举措,南京师范大学介绍了《江苏高校数字化教学基本规范》的作用与意义。厅高教处就江苏如何进一步推进高校教学数字化的具体举措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央驻苏媒体及省市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相关链接:

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3/1/13/art_64084_61.html

杨树兵作综合发布

发布会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