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3年专题 > 2022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封面
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
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01-13 09:35 来源:社政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20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等5所高校负责同志和教师代表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对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出部署,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主持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潘漫、杨树兵及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高瞻远瞩、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情真意切,是对海外留学归国学者坚持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巨大鼓舞,是对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坚持立德树人、创建一流的巨大鼓舞,是对江苏教育改革发展坚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的巨大鼓舞,必将指引全省教育系统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高标准推进教育强省建设,更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会议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部署安排,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并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要求落地落实、见功见效。一要坚持爱国之情与报国之行并进,擦亮高校教师初心底色。要求全省高校充分尊重留学归国人员群体特点,设身处地帮助解决生活、事业上的实际问题,广泛宣传表彰爱国报国、贡献突出的优秀留学归国人员,提高他们的荣誉感、归属感,激励他们奋发有为、报效祖国。二要坚持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并重,提升高校服务发展能力。要求全省高校充分发挥留学归国教师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独特优势,聚焦科技前沿,瞄准“卡脖子”难题,给政策、给平台、给资金,积极帮助、大力支持他们勇攀科学高峰,切实履行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三要坚持国际视野与中国情怀并举,承担桥梁纽带光荣使命。要求全省高校积极引导留学归国教师,主动担当起中外文化交流民间大使的角色,运用好自身跨文化传播的独特优势,通过“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

南京大学副校长张峻峰、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成斌代表全省高校作了交流发言。他们表示,回信揭示了青年人才成长的根本规律,指明了青年人才成长的根本方向,提供了高校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遵循。学校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以高度政治责任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坚决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学思践悟和贯彻落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赓续光荣传统,紧抓人才第一资源,加大引才力度,优化成才环境,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地见效。

南京大学教授缪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顾冬冬、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教师杨毓晋代表全省高校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作了交流发言。三位青年学者深情讲述了海外求学、归国工作的人生经历。他们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深深激励了自己,今后将不负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更加坚定“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下一代科研人才的使命感,把个人发展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和排头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苏春海出席并讲话

徐子敏主持会议

会议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