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省教育厅举办“砥砺十年谱新篇 奋楫扬帆建新功”
之“江苏教育信息化这十年”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9-29 11:34 来源:省电化教育馆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28日,省教育厅“砥砺十年谱新篇 奋楫扬帆建新功”之“江苏教育信息化这十年”新闻发布会在宁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及厅办公室(新闻办)、科学技术与产业处、省电化教育馆负责人,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科利华中学负责人,江苏师范大学专家参加发布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主动顺应信息革命发展潮流,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大力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推动江苏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服务支撑高质量教育体系和高标准教育强省建设。

杨树兵介绍,十年来,江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为核心目标,聚力互联互通、提质扩容、融合创新、数据赋能,初步探索出一条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两翼齐飞的发展之路,实现了四个方面能力的显著提升。一是教育数字基础支撑能力显著提升。近5年,全省中小学(含教学点)出口带宽100M以上的比例由33%增长至100%。十年来,全省中小学多媒体教室配备率由33%增长至91%,为广大师生提供了高速、便捷、绿色、安全的信息化服务。二是数字教育资源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初步构建了上下联动的智慧教育平台服务体系,其中基础教育课程资源2.3万余节,综合访问量超20亿人次,覆盖中小学全学段全学科。省名师空中课堂、城乡结对互动课堂、网络名师工作室等“三个课堂”的建设与应用,立足师生实际需求,持续提升资源供给水平,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三是教育数字化应用能力显著提升。截至2021年底,省级大中小学智慧校园覆盖率达85%以上,153所中小学、31所高校被认定为省级智慧校园示范校,有效提升了各地各校教育信息化整体应用水平。培训和赛事的覆盖面、影响力不断扩大,实施两轮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教师超140万人次,十年来“领航杯”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系列赛事年参赛师生由1.3万人增至14.6万人。苏州市入围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区域和学校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应用,信息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四是教育数字化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持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为社会公众提供中小学生学籍、教师资格认定、学校(机构)代码信息查询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建成阳光食堂、阳光招生、校外培训、师德师风等“互联网+”监管服务平台,打造了智慧就业、学生资助、大学生心理自助互助等“互联网+”社会应用。今年,就业平台向国家报送用人单位1.4万家,提供有效需求81.9万个,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杨树兵介绍,“十四五”期间,江苏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动力引擎,以“需求牵引、应用为王、示范引领、安全发展”为工作要求,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大力推动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到2025年,基本形成与江苏教育和信息化发展水平相适应、涵括一个生态、五大体系、八项工程的“158教育信息化发展新格局”,即基本建构“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江苏智慧教育新生态,初步建成智能化部署的教育新基础设施、集约化建构的教育大资源服务、多元化发展的智慧教育应用、标准化建设的教育大数据治理、一体化布局的网络安全保障五大体系,有效实施加快教育新基建布局、优化教育大资源服务、深化智慧校园建设、打造未来学习空间、普及人工智能教育、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推进数字化教育治理、强化网络安全保障等八项工程,全面赋能“强富美高”新江苏和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

南京市教育局介绍了南京市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的经验与成果,南京市科利华中学介绍了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校本实践案例,江苏师范大学专家点评了江苏教育信息化十年来特色发展样态与模式。省电化教育馆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央驻苏媒体及省内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相关链接:

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2/9/28/art_64084_58.html

杨树兵作综合发布

发布会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