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南通启东市:“五好”行动提升教育品质
发布日期:2022-09-26 17:44 来源:南通启东市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南通启东市立足实际,着力教育改革发展,致力教育现代化建设,凝聚人心、培育人才,奋力推动启东教育高质量发展。

坚持“好理念”,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稳妥实施“一校一案”,切实把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开展“学习新思想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宣讲进校园活动,深入推进“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建设。按照“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要求,大力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有效探索以“品德行为、学业表现、身心发展、兴趣爱好、学业负担”为维度的学业综合评价,逐步形成启东市中小学生发展绿色指标评价体系框架。

实施“好课程”,有效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推进课后服务2.0工程,完善作业管理和课后服务机制,加强“五项管理”。以“强基赋能登攀年”活动为抓手,开展义务教育新课标学习、延时服务课程体系建构、“启润课堂”校本化建设、普惠乡镇行等教研活动,打造“启智润心”的校本课堂样态。通过学校社团、特色课程、乡村少年宫、主题开放活动等交流展示“6个1”亮色工程的阶段性成果。做亮区域“融·生”劳动教育品牌,推进区域劳动教育的内涵化、品质化发展,将“五育并举”落到实处。开展“好爸妈”成长修炼计划,擦亮“365+工程”家长学校“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招牌,让家庭教育创新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打造“好队伍”,着力提高教师教书育人品格。注重师德师风建设,从新教师到骨干教师、卓越教师,全链条做好人才引进、培养工作,科学配置教师资源,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等。通过校长、教师交流轮岗,集团化办学等方式探索教师抱团成长办法。开展“启润课堂”、普惠乡镇行等主题教研活动,激励广大教师结合日常教学打造启智润心课堂,提炼基于校情、学情的教学主张,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优质服务能力。依托“启明心”工程、“12345”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形成“名师+骨干”的心理健康教师队伍、“线上+线下”的课程体系、“志愿+公益”的家校社协同育人局面。

涵养“好空间”,不断优化教育资源整体布局。根据城市现代化、城乡一体化进程,前瞻部署教育规划布局,加快新城区蝶湖中学、蝶湖小学、少年宫等建设,改善老城区学校基础设施,提升办学条件,巩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成果。逐步更新课桌椅、多媒体、空调等,让智慧校园建设落到实处。实施教室采光和照明工程、“明厨亮灶”工程,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安全、健康的学习环境。

落实“好创意”,切实提升民生实事项目成效。打造托幼一体化管理安心工程,完善供给体系、管理体系、队伍建设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一园一案”制订实施方案,结合现有资源和家长需求,提供针对性的安心服务。创新融合教育,启动实施融合教育“1+4+X”区域发展模式,不断扩大融合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提升体育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健全室外全民健身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广泛组织篮球、排球、自行车比赛等体育赛事,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依托技术支撑,线上线下联动,发挥体育在全民健康中的促进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