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3年专题 > 2022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9月
省教育厅举办“砥砺十年谱新篇奋楫扬帆建新功”之
“江苏终身教育这十年”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9-23 18:02 来源:语言文字与继续教育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省教育厅举行“砥砺十年谱新篇奋楫扬帆建新功”系列主题新闻发布采访活动。9月22日,以“江苏终身教育这十年”为主题的新闻发布活动在宁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及厅办公室(新闻办)、人事处、高等教育处、语言文字与继续教育处、教师工作处负责人,江苏开放大学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发布会,常州市、镇江市教育局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发布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总体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大力发展社区教育,积极构建机会更加均等、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具有江苏特点的终身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和学习型社会建设。

曹玉梅介绍,十年来,全省教育系统不断加强社区教育基础能力和内涵建设,有力有序推动江苏社区教育“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品牌化”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一是全省形成了“以江苏开放大学为龙头,各级开放大学(社区大学)和社区学院为骨干,社区教育中心和居民学校为主体”的五级社区教育办学体系,打通了终身教育“最后一公里”,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家门口的学习圈”。二是搭建了支持服务终身学习数字化平台。省、市、县(市、区)普遍建成了“学习在线”网站,向社会开放共享视频学习资源5万多个,课程3200门。建设了“江苏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为学习者提供学习成果积累、认定和转换服务。三是建设了一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社区课程,较好地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学习需求。四是培育了一支专职人员为骨干,兼职人员为主体,社区志愿者为主要力量的社区教育教师和管理员队伍。五是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国家战略,关注社区困难居民就业创业培训需求,赋能社区治理现代化。六是推动“一社区一品牌”江苏社区教育特色文化建设,不断扩大社区教育品牌影响力。七是持续完善社区教育保障体系,不断建立健全社区教育组织体系、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关于下一阶段工作,曹玉梅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致力推进全省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开放融通的终身教育体系,为每一位学习者提供充分、广泛、连续的受教育机会,更好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为实现“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常州市教育局介绍了常州市终身教育发展十年的实践与成效;镇江市教育局介绍了镇江市办好新时代“四有”老年教育的谋划与探索;江苏开放大学介绍了学校服务我省终身教育事业发展的工作成效。厅高等教育处、语言文字与继续教育处负责人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多家中央驻苏媒体及省内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曹玉梅作综合发布

发布会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