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李金泉出席省政府“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9-23 18:52 来源:体卫艺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23日,省政府召开“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新闻发布会。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发布新闻,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并回答记者问题。会上,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介绍了近年来我省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工作的举措和成效。

李金泉指出,近年来,全省教育系统不断加强学校体育和卫生健康教育改革,广泛开展校园阳光体育运动,青少年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日益提升。一是配套完善政策体系。2009年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2012年省政府印发《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方案》和《学生体质健康促进行动计划》,2017年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学校体育改革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特别是2021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学校体育工作开展的指导原则、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作了全面规范。二是深入推进体教融合。联合打造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共同组织全省青少年体育赛事,一体化构建省、市、县、校四级体育竞赛体系和选拔性竞赛制度,统一竞赛计划,统一竞赛组织标准。联合组织体育师资队伍培训,提升全省体育教师和基层教练员的专业知识和执教能力。联合推进实施青少年体育“5621”计划,即每个县(市区)至少布局推动5类运动项目,每个项目至少重点布局 6所小学、2 所初中、1所高中。联合推动中小学体育俱乐部建设,指导各地各校根据“双减”和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体育特色学校及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建设。三是用好评价督导杠杆。主要是研究制定《江苏省中小学校体育工作专项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完善省、市、县(市、区)三级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机制,把学校落实政策规定情况、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质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等,纳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和星级高中、各类示范校、特色校评选指标,纳入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评内容。

从 2019 年、2020 年、2021年连续3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情况看,身体形态、生理机能、身体素质、健康状况 4个方面的 25 项指标,绝大多数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