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推动中华优秀
传统文化扎根校园
发布日期:2022-09-20 09:39 来源: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优化课程设置、建设师资队伍、开展社团活动等多种方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根校园,不断提升青年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以课程建设为引领,强化感知认同。学校注重将传统文化融入美育、劳育课程,开设书法鉴赏、中华传统文化礼仪实践、中华经典诗文诵读等多门选修、必修课程,在课程中融入中华经典文学作品赏析、民族工艺品展示等丰富教学内容,以线上微课、线下参观实践等方式优化教学形式,带动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以文化艺术类社团建设为载体,强化吸引带动。学校着力建设舞龙舞狮、金陵竹刻、金陵剪纸、秦淮灯彩、传统美食、民乐表演等一系列传统文化类社团,聘请专兼职教师加强对社团的指导,通过定期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展示民乐、民舞、书法、篆刻等社团活动成果,受到青年学生喜爱。

以大师工作室建设为抓手,推动传承创新。学校聘请多位非遗传承人担任特聘教授,建设大师工作室、非遗文化工作坊,鼓励学生在非遗传承与作品创作中融入大学生特有的青春活力。

“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推动普及传播。学校定期邀请扬剧、昆曲、锡剧等专业表演团体来校展演,带动青年学子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学校鼓励优秀师生团队、学生社团“走出去”,通过社区文化讲座、留守儿童公益课堂、非遗作品展览等活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带动社区百姓共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