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厅手机站 > 新闻中心 > 高校动态
淮阴工学院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13 15:36 来源:淮阴工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淮阴工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引领学生立大志、树长志,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合理把握教育契机,增强新生集体归属感。细致筹划迎新工作和开学典礼的教育形式和内容,将开学典礼作为新生教育的重要环节,帮助新生感受淮工精神、校园文化,启发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通过校友大讲堂、报告会、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引导新生畅谈大学生活规划,增强新生归属感;扎实推进班团组织建设,选好配强班团干部等学生骨干,通过官方新媒体矩阵编制校园攻略、校园介绍、师生典型,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方式方法转变,增强新生凝聚力;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学习校园“文化地图”,感受学校历史文化,增强新生的荣誉感。

坚持上好第一堂课,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书记、校长分别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勉励学生不负韶华、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时代新人;突出入学教育“第一课”的重要意义,各二级学院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富有学院特点和专业特色的新生第一堂课,并结合当前抗击疫情形势,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过程中育人元素,教育引领新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切实增强青年学子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不断强化价值引领,提升新生思想道德修养。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学习抗击疫情“最美逆行者”、英雄人物事迹、道德楷模典范,引导学生感悟学习榜样精神;通过社团文化展演、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利用新媒体等平台为新生上好思想政治课;通过文明修身宣传活动、主题班会等形式督促新生自觉遵守大学生文明公约;切实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传销、防校园贷的教育和安全指导,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采取多种载体教育引导新生继承发扬学校优良的革命传统、优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秀的学术传承,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