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杨树兵出席全国高校现代产业学院
建设与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22-08-08 18:45 来源:高等教育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5日,全国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与发展论坛在陕西西安召开。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常州大学等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出席论坛并致辞。部分高校负责同志、专家、教师等5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杨树兵介绍,江苏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发展战略,全省高校充分利用省内经济发达、产业企业资源丰富的优势,紧密对接行业产业需求,在推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自2011年江苏探索实践嵌入式人才培养项目,到2020年起以建设省级重点产业学院作为改革的“先手棋”,建设30个省级重点产业学院直接服务江苏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遴选10个现代产业学院入选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联合三省一市成立“长三角现代产业学院协同育人联盟”,有效形成了协同推进、资源集聚、优势互补的育人机制,更好地服务于区域产业经济发展。

杨树兵指出,江苏省教育厅将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作为推动区域高等教育结构优化的重要抓手,专门出台《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实施意见》,重点实施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计划、产教融合品牌专业建设计划、产教融合重点基地建设计划、产教融合型一流课程建设计划、产教融合型特色学院建设计划和分类评价制度改革等“六大计划”,着力构建独具江苏特色的现代化应用型高等教育体系。他表示,江苏省教育厅将继续与兄弟省市携手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机制改革,大力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努力增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8月4日,杨树兵还应邀出席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开幕式,并以《深化产教融合的认识与江苏实践》为题在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大会上作专题报告,介绍了江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经验做法。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2022年度“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工作。

其间,杨树兵代表省教育厅看望慰问了我省苏陕协作挂职干部常治国同志,并到苏陕教育协作结对共建的富平县富丹友谊幼儿园开展调研。

全国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与发展论坛是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组成部分,论坛上共有1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交流。除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与发展论坛外,高等教育博览会期间还举办了供需对接就业活动、第一届高校就业育人论坛等系列活动,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创新之路。

杨树兵出席全国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与发展论坛并致辞

杨树兵在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大会上作专题报告

杨树兵一行在苏陕教育协作结对共建的富平县富丹友谊幼儿园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