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淮阴师范学院着力构建心理育人工作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08-05 09:09 来源:淮阴师范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淮阴师范学院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聚焦预防干预、课程活动、咨询服务及平台保障等方面,切实提升心理育人实效,着力构建全方位心理育人工作新格局,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突出高效预警,打造全方位预防干预。注重加强危机预防干预,织密心理防护网络,着力守护学生生命健康。细化校、院、班、舍“四级”和学生、教师“两线”在危机预防干预中的工作职责和流程,健全危机预警干预的联动机制,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和操作指南。探索家校、医校合作机制,构建“家校共同体”和“医校联合体”。建立“1+1+N”的工作机制,即对每一个重点关爱对象,明确一个具体帮扶老师,落实N个具体帮扶措施,从心理疏导、学业指导、人际支持等方面提供暖心服务。

突出人本教育,打造全过程课程活动。构建多元立体课程体系,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必修+选修”“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实践+体验”相结合,开展专题化授课,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自助技巧。拓展多维分层活动路径,以需求导向、渗透导向、兴趣导向为切入点,提高活动参与的粘合度。塑造多彩校院品牌项目,以生命教育为主线,开展四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一院一品”建设,结合专业特点深入挖掘特色心理育人资源,逐步形成俱乐部、手工坊等品牌心育活动。

突出精准服务,打造全覆盖心理咨询。优化服务媒介,创新推进咨询预约及服务方式,形成学期中“线下面询为主、线上疏导为辅”,寒暑假“线上音视频咨询为主、文字咨询为辅”的全年不断线服务模式。通过“个体咨询+团体辅导+心理沙龙”多种服务途径,实施大学生朋辈骨干心理沙龙。开通毕业生心理服务绿色通道以及面向驻淮高校大学生的“同心防疫”心理支持热线和面向本校学生的“向阳携行”24小时心理热线,有效帮助受助者疏导情绪,保持良好的心理状况。

突出系统保障,打造全领域工作平台。立足服务平台、重点项目,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充分挖掘校内心理育人资源,搭建协同联动的一体化服务平台,修订一系列工作指引文件。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打造一批深受学生喜爱的心理辅导站。实施心理健康工作队伍提升工程,开展四级工作网络队伍分层培训,推进“咨询师提升计划”“朋辈骨干培育计划”,实行班级心理委员“持证上岗”。面向省内专兼职咨询师开展解决短期心理治疗系列培训与心理咨询督导培训,面向淮安市高校专兼职咨询师、辅导员开展案例督导,充分发挥平台的专业互助、资源共享功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