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3年专题 > 2022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8月
省教育厅举办“砥砺十年谱新篇 奋楫扬帆建新功”之
“江苏高等教育这十年”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8-31 18:03 来源:高教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省教育厅举行“砥砺十年谱新篇奋楫扬帆建新功”系列主题新闻发布采访活动。8月30日,以“江苏高等教育这十年”为主题的新闻发布活动在宁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出席并作综合发布,相关高校负责同志和高等教育领域研究专家出席并作经验交流,厅办公室(新闻办)、高等教育处、研究生教育处、高校学生处、科学技术与产业处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杨树兵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高教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高等教育规模持续扩大,近十年毛入学率由47%增长至65%,普通高校数由153所增至168所,招生规模稳步扩大。本科专业结构持续优化,专业与产业契合度不断提高。学位授权体系持续完善,高校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点总数均居全国第二。二是高校内涵建设全面提质。全省16所高校入选第二轮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居全国第二,48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居全国第三,99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居全国第二,253个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连续五年居全国第一,546个课程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居全国第二,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奖总数和质量居全国首位。三是创新人才培养硕果累累。深化产教融合育人新模式,获批10个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居全国第一。打造创新创业教育新生态,2015-2021年,江苏高校取得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96金129银159铜,居全国第一。构建毕业生就业创业新格局,2012年以来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平稳向好,就业满意度持续提升,就业大局保持稳定。四是科技创新发展成效显著,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新跃升,截至2021年底,江苏高校科技人力资源总量为9.2万人,比2012年增加50.8%。科技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近十年获批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5个,居全国第二,获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3个,居全国第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展现新作为,主动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供科技创新支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新突破,现有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5个、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10个、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16所、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10个,均居全国第一。

杨树兵强调,下一步,江苏高教战线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奋进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激发创新活力、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开创江苏高等教育事业新局面,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京大学、苏州大学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本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经验,南京师范大学相关专家分析了江苏高等教育十年发展带来的启示。发布会还回答了部分记者的提问。

20多家中央驻苏媒体及省内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杨树兵作综合发布

发布会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