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3年专题 > 2022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8月
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工作
研讨会在江苏常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29 17:35 来源:常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25日,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工作研讨会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来自首批12个实验区的教育部门负责人围绕前期工作进展、主要成效及下一步计划进行交流研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出席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作交流发言。

2021年10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部署在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江苏省常州市等12个省市区建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近一年来,首批实验区创建工作引导有关地方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并加强对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统筹领导,推动有关地方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双减”等重点工作深化改革,在多个方面取得成效并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一是通过综合改革构建充满活力的治理体系;二是通过综合改革构建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三是通过综合改革构建教育数字化支撑体系;四是通过综合改革构建科学有效的质量评价体系。

以最受社会公众关注的“双减”改革为例,各实验区均以此作为育人方式变革的有效途径,持续巩固提高落实水平,学校主阵地作用明显加强。在提高作业设计水平上,上海研制发布高质量校本作业体系设计与实施指南,有效提升教师作业设计水平;广东深圳制订了义务教育阶段12个学科1548个作业设计样例,供学校参考使用。在提高课后服务水平上,四川成都、山西长治、浙江金华、陕西西安高新区推行“菜单式双选”,中小学校列出课后服务“菜单”,由学生自主选教师、选内容;江苏常州组织优秀教师——“常老师”开展周六在线答疑。在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上,四川成都开展课堂教学大比武,制订出台了《中小学高质量课堂教学指导意见》;湖北宜昌出台了《中小学全面推进“素养课堂”指导意见》和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学科教学指引等。

吕玉刚指出,综合改革的各项举措必须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凡有利于提高基础教育育人质量的举措都可以大胆去闯去试,这是基础教育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核心工作任务。他强调,下一步,各实验区要从健全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大力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以“双减”撬动教育教学整体变革、以教育数字化赋能基础教育、构建良好基础教育生态、推进基础教育质量评价改革等多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推进深化全国各地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全面提高我国基础教育质量。

会议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