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3年专题 > 2022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8月
江苏省首届中小学生实验操作大赛在常州举办
发布日期:2022-08-26 15:54 来源:省教育装备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26日,江苏省首届中小学生实验操作大赛全省总决赛在常州举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席并检视赛场。大赛由省教育厅主办,省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和常州市教育局联合承办,旨在推动全省中小学校开齐开足开好实验教学课程,鼓励和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加实验活动,切实提升中小学实验教学质量,培育学生的科学素养、探究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新时代创新人才后备军。

据了解,省教育厅2022年初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快构建与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相适应、与课程标准要求相统一的实验教学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培育学生的兴趣爱好、创新精神和科学素养。在此基础上,江苏省中小学生实验操作大赛于2021—2022年度江苏省中小学学科类竞赛中首次设立。本届大赛今年5月启动,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的近170万名学生参与角逐。经过热身赛、预选赛、分区赛后,156名学生脱颖而出,参与小学科学、初中生物学、高中化学等3个学科的总决赛。

决赛现场,专业评委通过笔试、实验操作、实验报告、答辩等环节充分了解学生实验设计思路,严格考察学生对实验原理的理解掌握和对实验结论的综合分析应用能力,并同时考察学生的独立思考和语言表达能力,体现出“培育科学综合素养、动手操作和实践实验能力”的鲜明导向,具有学科教学改革引领性和落实五育并举课程目标的方向性。来自各学段的学生代表也在参赛之余分享了自己对科学的热爱与感悟,表达了未来参与科研报国的理想憧憬。

据介绍,本次比赛是对江苏各地落实“双减”政策成效的一次检阅,意在鼓励学校在常规课堂开齐开足学生必做实验之余,积极组织引导学生参与实验相关的兴趣小组、社团活动等,推动学生开展以实验为基础的研究型、任务型、项目化、问题式、合作式学习,充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吕玉刚、顾月华检视赛场

开幕式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