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教育简报
江苏教育工作简报2022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2-08-19 10:53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

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2812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三全联动

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将就业工作深度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构建起“全层级推进、全链条指导、全方位培养”的“三全”就业工作模式,有力有效促进学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就业工作全层级参与

一是“一把手”工程抓带头。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党委会会议、院长办公会定期分析研判就业形势、研究部署就业工作。学校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深入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已走访企业487家,拓展岗位6300个,切实把关心、服务、帮助毕业生就业落到实处。二是“一盘棋”思路聚合力。强化部门协同,形成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联动机制,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以高质量人才促就业,以高质量就业促招生。突出二级学院主体作用,常态化举办就业工作推进会、校企合作企业招聘、就业指导辅导,广泛动员学业导师、辅导员、专任教师、校友多渠道拓展岗位,全方位做好服务。三是“一竿子”到底强落实。学校与各二级学院签订就业目标责任书,压实就业工作责任。制定毕业生就业工作月度计划,细化就业指导部门及各二级学院每月工作任务、目标和责任,对标对表推进就业工作提质增效。健全完善监督反馈机制,实行就业周报、月报制度,对各二级学院学生就业指导、就业市场开拓、招聘活动组织、困难学生帮扶等工作进行跟踪检查。

二、细化服务举措,推动就业指导全链条覆盖

一是精准摸底就业意向。对于“有明确就业意向”的毕业生,深化统计到意向工作城市、目标职位、期望薪资;对于“有就业意向但目标岗位模糊”的毕业生,指导学生了解专业相关企业,明确目标岗位并帮助学生评估匹配程度;对于“有升学意向但学习成绩一般”的毕业生,整理告知近三年各专业“专转本”录取情况,同时动员其做好求职准备、引导参加校园招聘活动;对于“暂时不想就业”的毕业生,进行“一对一”谈话,调动学生就业积极性。二是精细分段就业指导。指导一年级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引导学生科学定位,帮助学生结对1名技能导师、明确1个技能方向、制定1份符合自身实际的学业规划书和职业规划书。指导二年级学生建立职业认同,组织学生参观行业标杆企业、感受企业环境、接受企业文化熏陶,加强对企业的了解和认知,增强就业意愿。指导三年级学生提高求职技能,动员学生参加各类招聘会,帮助学生掌握求职技巧。三是精心匹配就业岗位。及早发放岗位信息手册,指导学生认真筛选企业招聘信息,“一对一”重点推荐优质岗位,指导学生针对性地完善简历、参加面试,提高签约成功率。在疫情期间,深化“互联网+就业”,坚持“云招聘”不间断,先后邀请近700家企业线上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2 万个;坚持“云服务”不打烊,毕业班辅导员“24小时”在线,简化就业手续办理流程,做好毕业生签约指导、审核和管理;坚持“云指导”不断线,开展“云讲堂”“云交流”“云沙龙”等活动,加强简历诊断、面试训练、职业适应等就业指导服务。

三、深化培养改革,推动就业能力全方位提升

一是专业技能培养精耕细作。学校借用企业真实元素培养学生“首岗”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做到专业设置与行业发展紧密相连、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课程设置与岗位需求高度匹配,让学生在“真实项目”中得到学习。每一个专业均聚焦一个标杆企业,分析企业典型岗位应具备的核心技能并将其分解为若干典型任务,并依此开设5-8门核心课程,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二是综合素养培育谋实落细。学校贴近学生成才需求,实施“433”学生成才工程,要求学生必须担任1任干部、参加1个社团、组织1次活动、培养1个特长,必须结对1名技能导师、明确1个技能方向、参加1次技能比赛,必须加入1个创新创业团队、完成1次创新创业的实践、取得1个创新创业的成果,有效推动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不断提高。三是家国情怀引导深耕厚植。学校深入开展爱自己、爱家庭、爱岗位、爱社会、爱党、爱国、爱民族的“七爱”教育工程,让学生以时代思想武装智慧思维,以科学奋斗创造幸福生活,以家国情怀成就美丽人生。深入开展扎根基层毕业生事迹寻访等活动,将基层就业观念融入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环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