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省教育厅召开2022年全省普通高中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2-08-19 19:02 来源:基础教育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2022年全国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化育人方式改革,统筹推动全省普通高中落实办学质量评价指南要求,进一步推进新课程改革、高考综合改革,着力提高全省普通高中办学品质,积极营造普通高中教育良好育人环境,8月18日,2022年江苏省普通高中工作会以“主会场+网络视频分会场”的形式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作会议主旨讲话。省教育厅相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全省所有普通高中正、副校长和中层干部、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本次会议,全省参会人数超过3万人。

顾月华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学习,充分认识新时期、新阶段普通高中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分析面临的一些重大变化,准确地认识变化、科学地应对变化、积极地谋求变化。要面向每一所学校、每一位学生,坚定不移地推动公平、优质,围绕多样化有特色,合理设计发展通道,着力提高全省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区域的办学品质。要深入研究、周密部署,分步实施、分类推进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确保改革任务按时顺利完成,进一步增强学校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顾月华强调,一要贯彻落实评价指南。认真学习研究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的评价内容和评价指标,仔细梳理、科学构建针对指南落实情况的省、市、县三级检查体系,确保检查形式多样化、检查周期规范化、检查对象全覆盖。注重过程评价和自我评价,调动内生动力,激发发展活动,构建内外部质量监测保障机制,真正让评价引领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二要深化育人方式改革。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师培训和教学管理,进一步通过高中教育教学视导加强对学校组织机制、教育教学过程管理与评价的过程性督查。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高质量实施国家课程。结合高考选科指引变化,科学指导好学生选科。充分利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推动教学方式变革及教科研方式变革。三要积极应对普通高中规模变化。精准布局、科学规划下一阶段普通高中资源建设,努力扩大学位供给,有效缓解普通高中学位供需矛盾。同时,加强专题培训和舆论引导,积极推动全社会形成正确的成才观,加强初、高中学生的发展指导,营造良好教育氛围。

会上,南京大学邢定钰院士作了《基础学科的优秀人才是科技创新力的源泉》的专题报告。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陆岳新作了《教科研视角下普通高中高品质发展的创新之道》的专题报告。省教育考试院对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分析。省教育评估院就创新评建机制全力服务普通高中高品质发展作了专题报告。省教科院中小学教研室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等9位学科专家作了学科高考质量分析报告。最后,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对我省校本课程及校本课程材料的使用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校本课程的规范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