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学习培训班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2-08-18 15:40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15—17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高标准推进教育强省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南京举行2022年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学习培训班。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常松到会作专题报告,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爱军出席会议并作开班式讲话,副省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马欣主持开班式并作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建参加开班式。这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全省教育系统努力在新征程上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新篇章的激励和鞭策。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葛道凯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全貌发生格局性变化,教育发展规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正处于从世界中高水平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历史新起点。他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锚定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的新方向、新坐标,深入践行“九聚焦九完善”的实践路径,即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完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聚焦教育安全稳定,完善立体化校园安稳防控体系;聚焦激发动力活力,完善新时代教育评价体系;聚焦促进人的现代化,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聚焦提升群众获得感,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聚焦打造技能强国,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聚焦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完善一流大学群建设体系;聚焦培养“大先生”,完善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体系;聚焦数字化转型赋能,完善现代化教育教学体系。在总结讲话中,他要求与会同志吃透培训班精神,注重学用转化,抓好任务落实,特别是要与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他强调,要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塑造新形势下的教育教学秩序和质量水平,抓实各项重点工作的序时进度和实际效果,从紧从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秋季学期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学习培训班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以及南京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刘斌分别围绕不同主题,作了十分精彩的专题报告。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苏州市职业大学等4所高校作交流发言。省教育厅全体厅领导,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教育局负责同志和省教育厅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围绕立德树人、科技创新、职业教育转型发展等话题展开分组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班信息量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回到岗位后,要及时传达好、领会好、贯彻好学习培训班精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早见成效。

葛道凯作报告

吕建、王贻芳、刘斌作专题报告

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苏州市职业大学作交流发言

会议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