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十四五”江苏省
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15 16:46 来源:职业教育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苏教职函〔2022〕33号                                                         

各设区市教育局,各高等职业院校:

为落实立德树人、德技并修,推动职业教育优质数字资源开发建设、交互运用与开放共享,优化课程设计和教学实施,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苏办发〔2022〕5号)和《关于开展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2〕18号,附件1)等文件精神,省教育厅决定启动“十四五”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以下简称省在线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现将《“十四五”江苏省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建设实施方案》(见附件2)印发给你们,并就2022年省在线精品课程建设与教育部国家在线精品课程推荐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2022年省在线精品课程建设

(一)申报范围和要求

申报课程应为纳入中等职业学校(以下简称中职)、高等职业院校(以下简称高职,含高职专科、高职本科)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在教学中实际开设的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程(含实训实习),以及其他特色课程,总学时不低于32学时,在相关课程平台已至少完成两个教学周期的在线教学实践或两个学期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实践。具体详见《“十四五”江苏省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建设实施方案》。

五年制高职前三年课程列归中等职业教育组,五年制高职后两年课程列归高等职业教育组;高职本科课程列归高等职业教育组,但须单独注明。

(二)申报方式与数量

1.中职课程由学校按属地向所在设区市教育局申报,经设区市教育局组织专家遴选后择优向省教育厅推荐,每市推荐限额一般不超过20门,2020年和2021年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的设区市可放宽至25门。

2.高职课程由高职院校直接向省教育厅申报。

(1)“十三五”立项课程:各高职院校的“十三五”全省高职院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项目(名单:苏教高函〔2017〕13 号文件中编号为310号至442号的课程,苏教高函 〔2019〕23 号文件中编号为694号至1383号的课程),如符合《“十四五”江苏省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建设实施方案》中规定的建设要求,可直接申报,不占申报限额。如课程负责人或2位以上授课教师发生变化、主要内容有实质性变化的课程,须按新课程参加申报。

(2)新课程:各高职院校依据限额申报,具体限额为: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含培育单位)每校15门,其他高职院校每校10门,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统筹所属五年制高职办学单位的高职课程申报,限额为30门。联合申报课程以牵头学校名义申报,占用牵头学校申报限额。

(三)遴选认定程序

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经专家评议、评委会审议、网上公示后确定 2022 年省在线精品课程。

二、国家在线精品课程推荐项目遴选

1.省教育厅将从本次认定的省在线精品课程中,按照限额择优遴选推荐申报国家在线精品课程。

2.各单位应将符合申报条件、具有行业特色的在线精品课程,优先向有关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或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学(教育)指导委员会申报。

3.“十三五”期间已认定的职业教育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由原申报学校对照最新要求更新完善后,向省教育厅申请复核。如课程负责人或2位以上授课教师发生变化、主要内容有实质性变化的课程,须按新课程重新申报。

三、申报方式和材料报送

1.各设区市教育局以线下方式组织区域内中职学校(含省属)进行申报遴选,公示后向省教育厅推荐,于8月30日前指导相关学校登录网上申报平台(网址:www.nveec.cn,以下简称平台)完成填报,并以设区市为单位统一报送相关纸质材料,具体流程见《中职在线精品课程申报、推荐流程》(附件3)。

2.各高职院校进行校内遴选并公示后,向省教育厅申报,于8月30日前登录平台完成填报并报送相关纸质材料,具体流程见《高职在线精品课程申报流程》(附件4)。

3.各设区市教育局、各高职院校填写《江苏省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建设联系人信息表》(附件5)于8月16日前发送至邮箱jszjxxh@126.com邮箱,邮件主题及文件以“单位名称+在线精品课程联系人信息表”命名。

四、相关要求

1.各设区市、各职业院校要高度重视在线精品课程的建设工作,要严格按照要求,对申报的课程进行公正、客观、科学地评价,择优遴选后推荐、申报。

2.各申报学校党组织和推荐单位须对课程政治性严格把关,要严格审查课程的知识性、科学性和学术性,对课程内容(文字和影像等)应逐字、逐句、逐帧审核,课程资源不得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以及侵犯知识产权、肖像权的问题,对存在上述问题的课程实行“一票否决”。

3.各设区市教育局、各高等职业院校要指定专人统筹负责本单位在线精品课程推荐、申报工作,安排负责联络工作的同志(限2名)实名加入省在线精品课程建设工作交流QQ群:735882338。有关课程通知、公告、建设要求、上线说明、工作指南等将在QQ群中发布。

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联系人:万炜,邓志辉,联系电话:025-83335623,材料邮寄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15号江苏教育大厦。

附件: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 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工作的通知.pdf

   2.“十四五”江苏省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建设实施方案.docx

   3.中职在线精品课程申报、推荐流程.zip

   4.高职在线精品课程申报流程.zip

   5.江苏省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联系人信息表.doc

省教育厅     

2022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