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弘扬井冈山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常州大学红色文化青春实践团井冈行纪实
发布日期:2022-08-12 17:27 来源:新华日报-常州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仰是一盏指路明灯,照亮共产党人前行方向……”在雄伟的井冈山上响起的信仰之歌,是今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团队“常州大学红色文化青春实践团”发出的声声呐喊。

为响应全国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常州大学红色文化青春实践团于7月30日奔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以“红色精神,铸魂育人”为主题的红色文化探索实践之旅。

筚路蓝缕启山林,井冈山精神永传承

从大井到小井,从茨坪旧居到黄洋界哨口,团队成员从一件件文物、一段段史料中追随先辈足迹,触摸那段从无到有、艰苦奋斗的历史,感悟井冈山的红色魅力。

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这两篇著作中,团队成员找寻到了那条适合中国革命、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井冈山道路”;在小井红军医院内伫立环顾,墙壁上密集的弹孔,房间内简陋的病榻,都见证了那时那刻,革命烈士在枪林弹雨中治病疗伤、重返战场的奇迹,也坚定了团队成员“永远跟党走”的革命信念。

栉风沐雨创伟业,红色基因代代传

奋斗的革命岁月映入脑海,激昂的革命歌曲荡进胸膛,在同学们的心底燃起星星之火;团队成员与井冈山革命烈士后代、老红军后代和新时期红军传人等典型人物座谈,追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历史,欣赏新一代优秀革命青年的昂扬风貌,将红色基因牢牢刻进心中。

鱼水情深动肺腑,与时俱进闯新路

在“体验红军的一天”特色课程中的急行军环节,学员们感悟到了红军先烈肩挑背驮,突破敌人粮食封锁的艰辛不易;在救护伤员、探访民情、自做红军餐等环节,坝上村村民的热情让团队成员更加坚定地相信红军与人民深厚的“军民鱼水情”。

在深入当地农户调研,与村民攀谈时,成员们了解到该地的发展与变迁,不禁感叹屹立百年的革命老区,如今又见证了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一脉发展,在国家发展战略与自身资源的双重力量下,井冈山脚踏实地,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新路。

在常州大学,像这样的专项实践团队还有很多。十种红色精神寻访、全国红馆打卡、红色经典诵读、红色人物访谈……常大十红的“星星之火”,已逐渐形成全员宣传红色文化、全员学习红色文化、全员传承红色文化的“燎原之势”,形成了红色文化引领、专业教育浸润、实践平台锻炼的独具常大特色的校园文化。实践团队成员也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革命传统,发扬井冈山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徐佳依 张晨怡 李钊 王龙飞

来源:《新华日报》 2022年8月10日 第15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