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教育强省建设百校行 > 2022年教育强省百校行 > 江苏高校科技创新工作这十年 > 学校介绍
东南大学:科学名百廿 原创著新篇
发布日期:2022-07-25 14:59 来源:东南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东南大学自1902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和践行“止于至善”校训,以科学名世,精进科技,服务国家,造福社会,勇挑历史重担,从科学救国到科教兴国、科技强国,为国家科技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重要贡献。

东南大学始终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重大需求、服务产业重大关切。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强化原始创新、强化战略布局、强化协同组织、强化制度保障,大力实施“原创能力提升计划”,着力推进“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一体化建设,积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有格局、有组织、有学术引领力的科研。

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服务国家能力显著增强。大力实施“原创能力突破计划”,启动面向2035和“卡脖子”的十大科学技术问题,聚焦支持团队取得一批原创性的重大科研突破。在毫米波新型基片、电磁超材料、分子铁电材料、分子影像、量子信息等多个研究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在宽带移动通信技术、微波毫米波技术、现代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关键技术、大跨径桥梁钢桥面铺装成套关键技术、高性能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工程结构健康监测、人机交互遥操作机器人、工业智能超声监测、新型消化道支架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在一批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第5代移动通信技术等国家重大战略领域和工程中做出重要贡献。2011年以来,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级科技奖励33项,其中牵头获一等奖3项;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省(部)级奖以上的成果249项,其中牵头一等奖80项。

打造科研战略高地,大平台建设稳扎稳打。科技创新基地作为开展“有组织科研”的重要载体,东南大学强化重点基地建设,着力打造战略科技力量支撑平台,形成“一体两翼”的科研格局。近几年,深入推进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与南京市签署了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依托共建协议,助力紫金山实验室正式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序列;积极参与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建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海洋新兴产业发展;积极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大平台建设,新增“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江苏应用数学中心、移动信息通信与安全前沿科学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基地,为支撑高水平科研创造有利条件。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产学研合作不断深化。学校坚定不移地走与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建设道路,始终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战略。深度参与雄安新区规划,服务“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加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与中国路桥签署合作协议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支撑南京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国学中心、港珠澳大桥、长江中下游系列跨江大桥设计;获批无线通信技术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为国家通信产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东南大学将持续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动摇,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意识和能力,努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征程中不懈追求新的“至善”,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东大力量”,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留下东南大学不断奋进的新足迹。

 

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是江苏省和南京市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共同推进建设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紫金山实验室面向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引领全球信息科技发展方向、解决行业重大科技问题为使命,通过聚集全球高端人才,开展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力图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开展重大示范应用,促进成果在国家经济建设中落地。紫金山实验室力图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建成体现国家意志、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战略科技创新基地。

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的使命: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服务网络强国、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需求,提供从软件到硬件皆自主可控的网络解决方案。探索重大前沿理论。探索学科交叉前沿基础理论,发展颠覆性技术,实现原始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未来网络、新型通信、内生安全等关键核心技术。建设重大实验平台。建设面向全球开放的国际一流的支撑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公共实验平台。开展重大示范应用。开展核心技术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带动江苏及全国产业创新发展。打造全球创新高地。集聚国内外顶尖人才,形成信息领域全球著名的创新人才高地。建成国家级战略科技基地。建成体现国家意志、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战略科技创新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