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教育强省建设百校行 > 2022年教育强省百校行 > 江苏高校科技创新工作这十年 > 学校介绍
坚持“守正创新 传承发展”
苏州大学大力推进有组织的科学研究
发布日期:2022-07-25 14:59 来源:苏州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苏州大学坚持“顶天立地”和“铺天盖地”科技创新战略,坚持人才强校、质量强校、文化强校,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成效斐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实现了学科、人才、科研的良性互动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坚持“四个面向”为指引,着力加强基础研究。以科研平台为龙头,凝聚人才、打造团队,提升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的能力。聚焦国家及区域战略需求,持续推进组建科研大平台,积极加强技术转化和技术储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竞争力,打造多学科、有凝聚力、竞争力、创造力的基础创新和应用转化平台,培养战略性科技领军人才和拔尖青年科技人才,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相融合,为国家重大基础前沿研究提供有力技术和平台支撑。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着力攻破“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构建出国防科研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督保障体系。学校凝聚高水平、特色科研群体,承担“风云三号”温室气体监测仪光学系统的研制。学校科技团队研制的避障相机、导航地形相机地面模拟器,用于“天问一号”探测器火星车GNC地面测试设备,助力我国“走向深空”,开启行星探测第一步。

苏州大学不断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形成产学研融合引导下的一体化创新生态。建立具有苏州大学特色的高校全链条综合化专业技术转移机构,学校在2020年“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排名中,位列全国高校第10。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21年PCT国际专利申请数据,苏州大学排名全球高校第9名,中国高校第4名。2021年获批科技部、教育部高校技术转移机构专业化试点(全国二十家,地方高校唯一)。

苏州大学将继续以“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建设大平台、产出大成果”为宗旨,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发展”科技发展思路,大力推进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坚持双轮驱动推进科技发展,注重原始创新和基础研究,加强一体化创新和高质量成果转化,孵化前沿性引领技术,对交叉学科研究提前谋划布局,不断完善高质量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努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苏大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