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3年专题 > 2022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7月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江苏省选拔赛暨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闭幕
发布日期:2022-07-22 18:42 来源:高教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19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南京农业大学落下帷幕。

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在大赛专题片中寄语,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以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军、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等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成果展,观看了大赛精彩回顾视频,欣赏了冠军争夺赛现场路演展示,出席了颁奖典礼。

杨树兵指出,本届大赛参赛人数和项目数量再创新高,不仅反映出江苏高校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反映出江苏学子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的激情和热情。他强调,江苏高校持续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要聚力打造立德树人“大课堂”,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史”学习教育融入创新创业教育,使青年学生能够自觉的把个人理想追求同民族命运结合起来,把青春梦、创新梦、创业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传承红色基因、勇担青春使命,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聚力打造协同育人“新体系”,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抓手,进一步健全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体系,着力加强与产业界投资界的深度合作,将高校的智力资源、技术资源与企业行业的金融资源、社会资源精准对接,更好助力大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实现自我价值,成就人生梦想;要聚力打造创新创业“全链条”,继续汇聚产业界、投资界和教育界的群体智慧,推进教育链、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人才链的有机融合,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的教育、指导、投资孵化的全链条服务体系,推动学生的创新创业成果走出校园,走出赛场、走进市场,孵化落地成长壮大,真正实现以赛促创。

本届大赛设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产业赛道。全省共有155所高校(含79所职业院校)的12.3万支团队,50.6万人次报名参加初赛(校赛),参赛项目数量和参赛学生人数均较去年相比提升30%以上。经校赛、省级复赛层层选拔,7月16日,进入决赛的372支团队展开线上对决。经过激烈角逐,共有152支团队获得一等奖,其中29支优秀团队晋级四强争夺赛。在冠军争夺赛中,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渔”杰冰清团队获得冠军,江苏科技大学复合新材团队获得亚军,南京大学生命“原”泉团队和东南大学光联华夏团队获得季军。

江苏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已经举办8届,是全省参赛面最广、覆盖高校最全、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也是规模最大、形式最新、最为生动的思政大课堂,已经成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高校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依托大赛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超过5000家,培育了一批创新创业种子项目,培养了一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孵化了一批高科技大学生领军型“双创”企业。2015—2021年,我省高校共取得国赛96金129银159铜的好成绩。

大赛期间,组委会还安排了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南京农业大学特色成果展、大赛优秀项目对接洽谈会、创新创业专家讲座报告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大赛闭幕后,部分一等奖项目以及往届部分种子项目团队继续在南京农业大学参加第一期创新创业训练营集训,由训练营导师对项目进行一对一深度辅导,进一步“打磨”项目。经训练营“打磨”后,优秀团队将代表江苏参加9月在重庆大学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葛道凯在大赛专题片中寄语大学生

刘军、杨树兵等领导嘉宾参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成果展

为冠军团队颁奖

闭幕式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