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教育强省建设百校行 > 2022年教育强省百校行 > 教育数字化 > 媒体报道
85%以上学校通过省级智慧校园认定,推进 “三个课堂”建设应用!
江苏正奋力谱写教育数字化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07-18 17:23 来源:荔枝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教育信息化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江苏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教育发展的重大战略,高位布局、系统谋划,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

南师大附中新城初级中学黄山路分校是“南京市数字化校园”示范校。学校通过智能环境建设,优化网络平台应用,推进智慧课堂实践,研发创新教育课程等一系列措施,将校园内所有能整合的信息予以链接互通,形成完整的流程和业务环路,优化了学校逻辑业务的管理能力,也提升了教学效果。

“我们学校在智慧校园创建的过程中,始终以智慧课堂教学为抓手,将传统课堂与智慧课堂相结合,各学科利用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南师大附中新城初级中学黄山路分校副校长阎冬介绍,从课前备课、课堂教学、课后作业与辅导等各个方面,让信息技术充分辅助教学,“通过课堂实践,课后反思,教师相互的研讨和交流,最后形成学科组统一应用智慧课堂平台相关的模式和方法,再返回到课堂进一步实践,促进了老师精准的‘教’,学生精准的‘学’。”

南师大附中新城初级中学黄山路分校智慧校园建设,是江苏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江苏坚持应用导向,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不断激发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内生动力。通过连续三年的审核认定,全省85%以上的中小学和普通高校通过省级智慧校园认定。截至2021年底,全省中小学智慧校园开展创新型教学活动的学校比例达72%。

江苏省电化教育馆馆长魏锡源介绍,“广大师生信息化的意识在不断的提升,在教育教学的场景当中,不断地去应用教育信息化的一些技术。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场景在不断丰富,比如说我们省现在在搞‘三个课堂’,主要就是‘名师空中课堂’‘网络名师工作室’和‘城乡结对互动课堂’,这三个课堂的建设。”

目前,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平台注册学生数869万,拥有覆盖中小学的课程资源2.3万余节。“城乡结对互动课堂” 搭建了城乡学校结对帮扶的桥梁,通过该项目,全省所有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城乡薄弱学校均纳入城乡结对帮扶体系,目前已覆盖全省1375所学校。“中小学网络名师工作室”建成190个,带动了1万余名教师参与。

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介绍,江苏积极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整省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聚焦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才需要,大力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综合发展指数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二,在教育部首次开展的网络安全责任制考核中位居全国第一。

“十四五”期间,江苏将以“需求牵引、应用为王、示范引领、安全发展”为工作要求,大力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和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赋能助力。

“农村可能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和短板,在这一块,通过5G技术的一些应用,去覆盖一些网络没有触及的学校。”魏锡源介绍,未来江苏将着力构建教育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数字教育资源服务体系、智慧教育融合应用体系、数字时代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和教育网络安全防护体系,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和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赋能助力,“我们还要分门别类地,通过体系化的建设,去录制或者创制一批良好的素质教育的资源,供全省师生去学习应用;要结合双减工作,包括课后服务,在这些具体的应用场景上面,还要不断地去丰富;加强网络安全的一些防护,确保我们广大师生的个人信息的安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江苏教育频道/王莉莉 马征 编辑/国正)

来源:荔枝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