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教育强省建设百校行 > 2022年教育强省百校行 > 暑期“双减” > 媒体报道
“云孵蛋”、读“城”记,父母还有“带娃指南”……
“双减”后的第一个暑假怎么过?
发布日期:2022-07-01 11:13 来源:江苏科技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记者陶韬

“双减”后的第一个暑假,孩子们会如何过?6月28日,省教育厅举行“教育强省建设百校行”之“‘双减’政策落地暑期生活更精彩”主题宣传活动,记者走进南京市秦淮区多所小学,了解在“双减”背景下,孩子们的暑假作业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创新读“城”

考棚小学暑假作业学生做主

读“历史”之城,读“非遗”之城,读“桥趣”之城,读“自然”之城,读“创想”之城……考棚小学校长袁塞介绍,在“双减”的明确目标下,学校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打造《读“城”记》暑期实践作业,打破学科壁垒,将国家学业课程、思政主题课程、社会实践活动、特色劳动打卡、每日体育锻炼和心育相融合,在假期活动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切实发挥好育人功能。

考棚小学副校长徐珺介绍,“读‘城’记”暑期实践作业中,学生想走进哪里?想选择哪一项的暑期活动?想独立完成抑或是和小伙伴们一起商讨活动内容和方式,这个暑假全由学生做主。“学校鼓励学生自主选择活动内容,并引导学生对学习任务进行思考,提出自己的问题和初步解决方案,在暑期活动中,通过自己的努力进行研究设计,围绕总目标,通过红领巾假日小队,和同伴商讨,细化和分解任务。在完成活动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徐珺说。

此外,为了更好地推进劳动教育课程的实施,每年假期,学校都会布置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作业,激励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态度,积极劳动。袁塞介绍,今年暑假,学校为学生们准备了花种,希望孩子们感受“爱、希望和种子一起成长”,感受悠悠假期的美好。学校五(4)班学生谢佳洋告诉记者,她收到了向日葵的种子,她知道向日葵的花语是阳光、忠诚,这些花语也是学校老师和家长对学生们的美好祝愿。

参与式的生命教育双塘小学直播“云孵蛋”

“城市学生对生命的认识与体验大都来自自身成长,其生命意识较为薄弱,动物的介入可以起到一个启蒙的作用。孩子们通过和动物的接触直观地看见生命的诞生,参与其成长的全过程,从而体会生命的价值,懂得爱与尊重,懂得珍惜与感恩。”双塘小学校长阙俊介绍,“双减”以后,学校重点打造了生态馆,并以此为平台,开发出丰富多彩的课程。“利用暑假,学校准备了小鸡小鸭的种蛋,布置好适宜的环境和温度,利用云直播,让孩子们可以时刻关注种蛋的变化,‘从一颗蛋开始期待’,开启这场科学之旅。”

那么,孩子们的暑假作业如何完成呢?学校根据一到六年级孩子的身心特点,设计出相关的任务清单供孩子们选择。一、二年级可选择用一段语音记录蛋的孵化过程和心得体会;三至六年级可写一本观察日志,用文字的方式记录蛋的孵化过程,描述细微变化;喜爱绘画的同学可创作一本成长绘本,用画笔记录蛋的孵化过程。孩子们还可以手绘或板绘宣传海报,学会唱一首主题歌谣,也可以开学后和同学们一起成立一支“红领巾小队”,走访周围的幼儿园,作为小讲师向幼儿讲述孵蛋的过程,科普小鸡、鸡蛋以及孵化的科学小知识,带领幼儿感受生命的来之不易,领略自然万物的神奇之处。

阙俊表示,“孵蛋云直播”作为一种新尝试,通过现代科学技术与传统教育方法相结合,迸发出新的生命力,搭建生命教育、探索创新和劳动教育的平台,让孩子参与到“孵蛋”过程中。一方面,可以通过生命教育帮助孩子做一个有情感、有温度的人;另一方面,可以提升孩子们的观察力、表达力、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增强孩子们的综合素质。

瑞金北村小学创带娃指南助力家校共育

随着“双减”政策的出台与落实,孩子们终于可以减轻负担了,作业减少了,课余时间多了,那如何才能让孩子度过有意义的课余时光呢?

瑞金北村小学教科室副主任申春霞介绍,学校为此推出了“带娃指南”--《家校共育指南》,《指南》中包含了劳动专题、学习专题、游学专题、亲情专题、创新专题、健康专题、读书专题、梦想专题、合作专题、责任专题等十个专题,每个专题按照低中高年级段给出不同的指导建议。

孩子暑期时光怎么过?家长们一看《指南》就能一目了然。比如,“劳动专题”中,一年级要学会自己整理书包,学会正确垃圾分类,学会清洗红领巾、袜子等;到了五年级,就要学会使用收纳箱分类整理四季衣物,学习种植植物并做好养护,学习缝纽扣,为家人做一次早餐等。孩子们可以挑选其中一个或几个专题进行实践体验,他们最终可以通过照片、视频、文字等等多种形式,呈现自己丰富的课余生活。

申春霞表示,我们期待通过《家校共育指南》的有效落实,更好地发挥学校和家庭的优势,用家庭教育的优势来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用《指南》来指导家庭教育,使家庭教育对学校教育形成强大的支持。

此外,学校的假期作业创造性地设计出了跨学科整合作业,以“童眼看秦淮”为主题,系统性地将作业设计为六大板块,分别是:红色秦淮、书香秦淮、数字秦淮、艺韵秦淮、健康秦淮和美食秦淮。学校教导处副主任季璇告诉记者,例如“红色秦淮”,通过“红色宣讲”“红色寻访”“红色创建”三个系列活动,将立德树人融入社会实践中。而“书香秦淮”则是让孩子们通过阅读、寻访去了解关于秦淮的历史与文化,并动手制作手账来记录自己的感悟,将语文学科与美术学科巧妙融合……“我们设计的作业以综合性、趣味性、研究性和创新性为主要特征,着力于儿童核心素养的培育。”季璇说。

记者从秦淮区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暑假,秦淮区还将开展多彩的夏令营研学活动和自主研究性的科创活动。7月即将开展“让红船动起来”--第七届四城区科技夏令营活动,以制作南湖红船模型为载体,通过“船舶探秘”“南湖往事”“红船寻踪”“碧波泛舟”四个项目化学习的方式,在红船的设计与制作中,带领学生解读“红船精神”,了解党史;暑假中,还将分别开展秦淮区小学生科普讲演竞赛、南京市中小学师生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鼓励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多角度、全方位参与科技创新活动,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