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教育强省建设百校行 > 2022年教育强省百校行 > 暑期“双减” > 媒体报道
“双减”后的首个暑假,来看南京中小学多彩的假期生活
发布日期:2022-07-01 11:13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双减”后的首个暑假,南京中小学生们如何度过?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开展“教育强省建设百校行”行动之“‘双减’政策落地 暑期生活更多彩”主题活动,记者走进南京秦淮区多所中小学,感受“双减”背景下,孩子们多彩的假期生活。  

个性定制,暑期生活形式多样

“加油!好球!”绿茵场上,孩子们的呐喊声越来越响。瑞金北村小学三年级学生吉栩熠正和队员们训练,这是他加入校足球队的第3年,“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今年暑假我计划和同学们一起在球场上度过。”

在瑞金北村小学,除了足球队,还有管乐团、舞蹈团等多种社团,孩子们可依据个人兴趣爱好自由支配课余时间。“‘双减’之后孩子们自主的时间多了,如何引导他们有效地利用?”家长代表王珠说,瑞金北村小学出台《家校共育指南》,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制订成长规划和个人暑期计划,家长在孩子作业中的负担大大减少,也让家长更好发挥孩子与学校之间中介和桥梁作用。

为对接学生差异化和个性化学习需求,考棚小学创设“四色社团”,聚焦劳动、科创、戏剧等多种教育类型,基于多元智能理论,设计“8大门类,20项科目”的校班两级社团供学生选择。这些机制让学习能力强的孩子和学习进度较慢的孩子各有所获、个性发展。

打破壁垒,暑期实践云端共享

作为“双减”政策落地的关键点,课后服务与课堂教学之间并非泾渭分明,而是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

“新栽的薄荷在水培管道上不到一周就生根了。”“在这里我学到了课本以外的知识!”在南京市双塘小学生态馆内,多种植物、动物和谐共生,小菜园、菌菇培育屋、鱼水共生系统、生命孵化系统等装置,让学生在校内就可以栽培、养殖,体验生命科学的魅力。

“暑假期间,学校利用云平台直播系统,对生态馆进行24小时在线直播,孩子们随时可登录电脑、手机观看馆内菌菇蔬菜的生长、鱼水共生系统的变化、小鸡小鸭的孵化等情况。”双塘小学校长阙俊介绍,“双减”政策发布后,学校实现课后服务与课堂教育教学资源、空间之间的融通。

从教室到云端,课堂更宽了,视野更广了,孩子更开心了,家长更放心了。

不止是校内资源的整合。为确保“双减”落地见效,南京市钟英中学聚合多方力量,挖掘各方资源,构建“双减”后协同育人的教育生态。“学校积极与在宁知名高校合作,实施‘联智英才’行动,先后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携手,联智创办了‘钟英少年科学院’‘钟英少年智慧学院’与‘钟英少年思政学院’。”钟英中学副校长徐云飞说,近两年,在校学生获得省级奖励77人次,市级奖励32人次,区级奖励53人次,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新格局正在形成。

学科融合,暑期作业更有趣

乐活小厨神校园社团活动上,学生们有条不紊进行操作,出炉的美食有模有样;无人机机甲社团里,学生们在游戏中完成电脑编程、机器人操控等学习内容;击剑课上,学生们手持花剑矫若飞龙,点燃激情,成就梦想……在南京秦淮,学生们正体验着“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带来的新范式课堂。

在“双减”政策推动下,秦淮区注重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五育融合,通过优化暑期作业设计与管理,优化教育评价方式等方法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瑞金北村小学以“童眼看秦淮”为主题,创造性设计跨学科整合作业,将暑期作业分为红色、书香、数字、艺韵、健康和美食秦淮六大版块。在“红色秦淮”版块,学生可通过“红色宣讲”“红色寻访”“红色创建”系列活动,将立德树人融入于社会实践中;“书香秦淮”部分鼓励学生通过阅读、实地寻访了解秦淮的历史文化,通过动手制作手帐记录感悟,将语文学科与美术学科巧妙融合……

考棚小学打造《读“城”记》暑期实践作业,鼓励学生自主选择读活动内容,将国家学业课程、思政主题课程、社会实践活动、特色劳动打卡、每日体育锻炼和心育相融合,在假期活动减负增效的基础上,切实发挥好育人功能。

“校园减负增效初见成效。”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说,“双减”政策施行一年来,学生们更自信了,老师们教学的热情更高了。如今,课堂新范式、校本新特色丰富着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教育改革正在江苏落地生根。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洪梦琪 顾炎格

编辑: 洪梦琪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