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教育强省建设百校行 > 2022年教育强省百校行 > 暑期“双减” > 媒体报道
“双减”落地,暑假怎么过?
发布日期:2022-07-01 11:13 来源:江苏教育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28日,省教育厅举行“‘双减’政策落地 暑期生活更多彩”主题宣传活动,记者走进南京市秦淮区多所中小学探访——

■本报记者 陈思洋

暑假生活即将来临。“双减”政策落地后,中小学生的假期活动怎样安排?学校的暑假作业有什么新变化?6月28日,省教育厅举行“教育强省建设百校行”之“‘双减’政策落地 暑期生活更多彩”主题宣传活动,记者随队走进南京市秦淮区多所中小学采访。

作业巧设计,趣味又走“新”

这两天,南京市考棚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一份特殊的暑假实践作业——《读“城”记》。翻开作业册,一项项与南京历史文化和城市发展息息相关的综合实践任务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全册分为读“历史”之城、读“自然”之城、读“勤劳”之城等7大主题板块,融合了国家学业课程、思政主题课程、社会实践活动、特色劳动打卡、每日体育锻炼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多种课程内容。

“我们为每一个主题设置了3个不同梯度的任务,低年级学生可以选择其中1项完成,中、高年级可以视个人情况选择2至3项。”考棚小学校长袁塞介绍说,孩子们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和知识储备自主选择任务难度,对学习任务进行思考,提出自己的问题和初步解决方案,并通过与同伴商讨,细化和分解任务,在完成活动的过程中培养合作意识。“‘双减”前我感觉写作业比较有负担,现在我可以通过绘画、图文结合的形式把我的研究成果展示出来,这个过程更加有趣、快乐!”该校五年级学生谢佳洋说。

像这样主题化、项目研究式的假期作业在考棚小学已经推进了3年。“作业不仅是知识素养的落地,更是学科实践的落地。” 袁塞认为,这样的作业设计能打破学科壁垒,在假期活动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培养孩子的良好品行、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和人文素养,切实发挥育人功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落实“双减”新要求,切实减轻学生假期课业负担,秦淮区各校在优化学生暑期作业上做足了准备:钟英中学以钟英少年学院为平台、以“钟英之旅”为主题进行一体式模块化作业设计,结合学科特点优化作业形式,创设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融合性作业。瑞金北村小学依据课程标准创造性地设计跨学科整合作业,以“童眼看秦淮”为主题,系统性地将作业设计为6大板块,通过自主阅读、实地寻访、动手制作等方式,着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劳动见真知,赋能又温情

对于南京市双塘小学学生而言,今年暑期除了有击剑、舞蹈、机器人等丰富多彩的艺体类社团活动,还有一个共同完成的综合实践任务——记录一颗蛋的孵化过程。教师们在校园生态馆里准备了小鸡小鸭的种蛋,布置好适宜的环境和温度,利用先进的云平台系统进行24小时在线直播,引导大家时刻关注种蛋的变化。

如何呈现每个人的观察结果?根据一至六年级学生的身心特点,学校设计了不同的任务清单。例如,一二年级学生可以用语音汇报蛋的孵化过程和心得体会;三至六年级学生可以用文字记录的方式,写一本观察日志;喜欢绘画的同学可以出一本成长绘本或一张宣传海报,喜欢唱歌的同学可以录制一段有关成长或生命的主题歌谣……

“城市学生的生命意识较为薄弱,对生命的认识与体验大都来自自身成长,动物的介入可以发挥启蒙作用。孩子们在和动物的接触中直观地看见生命的诞生,参与成长的全过程,从而懂得爱与尊重,懂得珍惜与感恩。”双塘小学校长阙俊告诉记者,“孵蛋过程”的云直播很有意义,它搭建了生命教育、探索创新和劳动教育的平台,在提升学生观察力、表达力、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的同时,帮助孩子做一个有情感、有温度的人。

除了云孵蛋计划,依托生态馆内资源,双塘小学学生还将围绕鱼水共生系统、无水栽培系统、菌类培育等内容进行科学小研究。从种养到维护、从观察到记录,学生们在生态馆里观察研究,并将问题与思考带回家,通过制作生态瓶、尝试无水栽培、培育菌包等家庭小实验参与生命的成长过程,也经历一个完整的劳动耕耘过程。

家校齐步调,合力又互补

搭骨架、贴封面、画花纹……来到南京市瑞金北村小学,“风筝”社团的学生们正在制作十字风筝。“风筝看似简单,制作还是个挺复杂的过程,对于很多低年级学生有一定难度,我们也会建议孩子假期在家与家长协作完成。”该校美术组教研组长颜梦婷告诉记者,除了共同参与制作,该校还将在7月底统一组织放飞风筝亲子活动,让学生在亲子互动中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收获更多亲情和童年快乐。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实,孩子们的假期课业负担减轻了,学科类培训少了,亲子相处的时间多了,家长们应该如何与孩子共同度过有意义的假期时光?为此,瑞金北村小学制订出台《家校共育指南》,研发劳动、学习、游学、亲情等10个专题,每个专题按照低中高年级段给出不同的指导建议。该校教科室副主任申春霞介绍说,孩子们可以挑选其中一个或几个专题进行实践体验,成果最终将以照片、视频、文字等多种形式呈现。

采访中不少家长反映,《指南》内容具体,操作性很强。比如,“劳动专题”中,一年级要学会自己整理书包,学会正确垃圾分类,学会清洗红领巾、袜子等,到了五年级,要学会使用收纳箱分类整理四季衣物,学习种植植物并做好养护,学习缝纽扣,为家人做一次早餐等。该校三年级学生家长王珠发现,一年下来,孩子在劳动、创新、合作等方面的能力都有发展和提高。“《指南》让我们看到了学校老师的努力,我们家长更要积极配合学校教育。”

据悉,为全面丰富“双减”假期生活,秦淮区还将充分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和夏令营研学活动。同时,该区还将举办小学生科普讲演竞赛、“诗词中的科学”文创大赛、南京市中小学师生科技创新大赛等,鼓励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多角度、全方位开展自主研究性科创活动,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