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江苏科技大学推进新文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7-01 10:58 来源:江苏科技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科技大学紧扣数智人文发展趋势,进一步锻造专业特色,打破学科专业壁垒,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交叉融合,把现代科学与信息技术最新成果应用于新文科,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

数智人文交叉,优化专业培养方案。依托学校信息学科优势强化信息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人才培养中的催化作用,将数智化理念和技术融入专业教学体系,借助学校优势学科,将新兴信息技术与旅游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等专业结合,旨在培养既有专业知识,又掌握大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技术,能熟练运用数字建模三大核心能力的创新性复合型人才。

学科贯通融合,打造数智人文类实践教学体系。打通院系学科壁垒,建立计算机、人工智能、信息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等相关学科交叉交流平台,构建多学科交叉的文科综合数智化实验教学模式。打造智慧文旅实验室,将虚拟仿真、创新实践、互联网+旅游等新理念融入实训室构建;构建公共管理智能场景化仿真实验中心,通过校企联动,共同构建公共危机虚拟仿真及公共政策智能场景化互动仿真实训平台。

数智技术驱动,构建文科学习新模式。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AI等新技术手段,打造“金课”;通过网络进行慕课、翻转课堂等在线教育,打造学习云空间,建立面向智能学习服务的行为大数据可视化机制;线下建设信息化教学环境,以及大数据实验室,优化传统教学模式;线上线下混合式打造研讨型互动智慧教室,教师与学生可以开展互动式教学。

强化师资队伍,为数智人文新文科提供保障。实施“卓越计划”,实行“校内导师+企业导师”的双导师制度,校内导师主要担任专业知识方面的指导,企业导师主要担任实践教学方面的指导;围绕专业特色进行人才引进,以“领军人才+青年骨干+后备人才”的模式,培养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深化聘任考核制度改革,建立教学岗位聘任制度,实施分层考核管理,激发教学活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