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教育强省建设百校行 > 2022年教育强省百校行 > 暑期“双减” > 学校介绍
南京市瑞金北村小学:实施家校共育助推“双减”落地
发布日期:2022-06-30 18:03 来源:南京市瑞金北村小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幸福社团

1.创客社团——代表作品“幸福北站”

创作初衷是为南京地铁设计一个红色教育主题地铁站——幸福北站。地下层即地铁层,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路走来的大事件、八礼四仪核心价值观和秦淮区红色基地为主要装饰。地上层,以美好家园为设计理念,布置了全民健身场地、市民休闲公园、公共停车场地、城市景观大道等四大主题区域,充分展现了古都南京的新风貌。在为地铁站命名时,将学校幸福教育的理念与瑞金北村的校名相结合,取名为“幸福北站”,从“美好家园”开往“博爱广场”,寓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双丰收。这个作品也被放在了南京市科技馆三楼作为优秀创客项目的永久展示作品。

2.风筝

2017年,瑞金北村小学8名美术老师组成了彩扎及风筝非遗项目学习与传承团队,聘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为跟学导师和学生风筝制作特聘指导老师,积极开展秦淮风筝的探索与研究。几年来,在专家的引领下,传承团队编印了《风筝》校本课程,组建了精品社团,让非遗项目走进课堂,实现全覆盖。风筝特色作业、放飞亲子活动、校园风筝节……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孩子们在风筝这一非遗项目的学习和传承中乐享童年,放飞梦想。

3.花灯

秦淮灯彩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南京地区代表性的民间艺术之一。学校作为秦淮区“非遗特色校园”,为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开设了《花灯》社团。社团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踊跃报名,学生学会制作了五角星花灯、方胜灯、钻石灯、六面宫灯、万年青灯。非遗传承人讲授细致,学生在校园生活中把握学习机会,每个孩子都收获颇丰。

4.管乐团

学校2008年1月成立了瑞金北村小学管乐团,至今已有十四个年头。学校提供了固定的活动场所保证训练及演出能顺利开展;成立了以分管校长为首的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检查、指导中心工作;拥有一支稳定的外聘教师队伍,教师师德高,业务精,培训方法有效;学校具体负责老师事业心强,业务水平高,任劳任怨,常常为了训练、演出加班加点,毫无怨言。自成立以来,前后共有近千名学员,除大部分毕业外,目前新老队员共有两个团,约200人左右。多年来,学校管乐团接待并成功完成了多项比赛和演出任务。

5.无人机机甲社团

我是从2020年秋天加入这个社团,去年和今年还参加了C类无人机比赛,我很喜欢我们社团,它让我在游戏中完成对科技知识的学习,快乐学习,学习快乐。我们在社团课上学习了机器人及无人机的一些知识,还要学习编程和对机器人的操控。平时的练习主要是以分组进行对抗比赛,还有对无人机进行起降,航拍,障碍物穿越等。

6. 舞蹈团

瑞金北村小学舞蹈团自2018年组建以来,得到了全校师生们的积极响应,舞蹈团充分发掘学校舞蹈资源,通过舞蹈社团课和剧目排练课培养了优秀的舞蹈苗子,逐渐积累了一些经典舞蹈作品,如:舞蹈《我和我的祖国》是每年校新年音乐会经久不衰的展演作品,舞蹈剧目《燕灵儿》和《雪娃娃》连续获得2018、2019校园健康行——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一等奖…… 砥砺前行,不负韶华,相信在今后岁月里,瑞北舞蹈团一定能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树立瑞金北村小学一面鲜艳的艺术旗帜!

7.小厨神社团

“食育”是通过各种饮食观念、饮食安全、营养知识、食文化等知识教育和多种多样的烹饪烘焙体验,获得“食”的知识和选择“食”的能力,培养出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意识、有传统食文化理解力、有良好饮食习惯的人。“乐学小厨神”是以食物为教育载体,教孩子学习食育知识、礼仪、技能和艺术,培养有良好食育情感和习惯的少年。我们的目标不是培养厨艺高手或营养专家,而是在食育中培养身心健康,优雅生活的人。让孩子在厨艺的学习中找到自我,在亲自动手中学习生活实践能力,感恩自然和生命。

8.种植社团

为了在孩子们的心里播撒下绿色的种子,让他们感悟生命的可贵,并从中获得知识、积累经验、收获快乐。学校特别建设了种植基地,将劳动实践与科学探究相结合,对于提升孩子的科学素养将起到促进作用。学校将闲置的三楼平台改造成学生开展种植活动的基地,那里有瓜果的芳香,虫鸟的鸣叫,孩子们的汗水和笑声。种植社团活动的开展,既是响应构建科学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系的要求,也是开展生命化教育和精细化管理的有效途径。小小种植园,让孩子们有机会走出课堂,走进自然,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一个开放的空间,学生对于生命教育有了切身的体验。

9.足球队

南京市瑞金北村小学足球队创建于2008年,是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南京市足球传统特色学校,南京市足球青训中心。足球队积极参加每年的“市长杯”“区长杯”等足球联赛,曾获得2017年南京市校园足球班级联赛冠军;2020年南京市“市长杯”亚军;2019—2021连续三年获得秦淮区“区长杯”冠军等荣誉。十几年来,瑞北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校园足球品牌。

10.棒垒球队

南京市瑞金北村小学棒垒球队创办于2010年,全国棒垒球训练基地,是一支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队伍。2012-2013连续两年获得全国软式棒垒球锦标赛冠军;2019-2020连续三年获得省、市软式棒垒球冠军。

家校共育 幸福助力

创“双减”后的带娃指南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尽管孩子们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校园里度过,但他们的品行、习惯、阅读兴趣、意志力以及幸福感其实都源于家庭。

如今,随着“双减”政策的出台与落实,孩子们终于可以减轻负担了,作业减少了,课余时间多了,那如何才能让孩子度过有意义的课余时光呢?

为此,学校推出了带娃指南,制定出台了《家校共育指南》,该《指南》紧扣中国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基于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召集学校骨干教师共同研发了十个专题,分别是“劳动专题、学习专题、游学专题、亲情专题、创新专题、健康专题、读书专题、梦想专题、合作专题、责任专题”,每个专题按照低中高年级段给出不同的指导建议。

孩子暑期时光怎么过?家长们一看《指南》就能一目了然,而且操作性很强。比如,“劳动专题”中,一年级要学会自己整理书包,学会正确垃圾分类,学会清洗红领巾、袜子等;到了五年级,就要学会使用收纳箱分类整理四季衣物,学习种植植物并做好养护,学习缝纽扣,为家人做一次早餐等。孩子们可以挑选其中一个或几个专题进行实践体验,他们最终可以通过照片、视频、文字等等多种形式,呈现自己丰富的课余生活。

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对每一位父母来说都是需要专注一生的事业。

我们期待通过《家校共育指南》的有效落实,更好地发挥学校和家庭的优势,用家庭教育的优势来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用《指南》来指导家庭教育,使家庭教育对学校教育形成强大的支持。

通过给孩子们创造足够的空间,不仅活在当下,获得“幸福”的生命体验,更要让他们健康生长,不断充实,拥有创造幸福的能力,为未来幸福人生奠基。

《家校共育指南》最根本的特点是家庭与学校以沟通为基础,相互配合,合力进行教育活动。它既利用现有的学校教育资源,同时又开发家庭教育资源,使两者步调一致,产生积极的教育合力,最终达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

童眼看秦淮 喜迎二十大

为了深入落实“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立足儿童的全面发展,实现“五育”并举,瑞金北村小学假期作业依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创造性地设计出了跨学科整合作业,以“童眼看秦淮”为主题,系统性地将作业设计为六大板块,分别是:红色秦淮、书香秦淮、数字秦淮、艺韵秦淮、健康秦淮和美食秦淮。例如“红色秦淮”,通过“红色宣讲”“红色寻访”“红色创建”三个系列活动,将立德树人融入于社会实践中。而“书香秦淮”则是让孩子们通过阅读、寻访去了解关于秦淮的历史与文化,并动手制作手帐来记录自己的感悟,将语文学科与美术学科巧妙融合……我们设计的作业以综合性、趣味性、研究性和创新性为主要特征,着力于儿童核心素养的培育。这六个项目式作业折射出了学校对于儿童发展的终极追求,那便是让每一个儿童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精神赓续者、文化传承者、问题解决者、审美表达者、终身运动者以及优雅生活者。

家长寄语

瑞金北村小学一直是以素质教育闻名的。我们家长在一年级开学前的家长会上就学习了瑞北小学的“幸福教育”理念,这几年的学习生活中更是深刻体会到这个理念对于孩子的意义。在这个理念的引导下,孩子学会的是享受学习的过程,将来他们就会拥有创造幸福的能力。

当然,光有学校的教育是不够的,瑞北小学还悉心开设了家长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心理话剧、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心语信箱等活动,促进家庭教育的提升。活动促进了家长对孩子心理健康成长的重视,意识到融洽的家庭关系、快乐的心态是学习的前提。“双减”之后,学校给家长发放了《家校共育指南》。学校针对小学生不同年级需要发展的核心素养,研制不同专题的具体任务,一年下来就会发现孩子在劳动、亲情、创新、健康、读书、合作等方面能力都有发展和提高。《家校共育指南》手册是家长配合学校教育的操作指南,让我们看到了学校老师的努力,我们家长更需要积极配合学校教育,只有家庭和学校共同努力,才能让我们的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更幸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