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教育强省建设百校行 > 2022年教育强省百校行 > 暑期“双减” > 学校介绍
南京市双塘小学:让教育回归生活 让孩子享受学习
发布日期:2022-06-30 18:03 来源:南京市双塘小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南京市双塘小学始建于1932年。学校始终秉持着“让每一个孩子自然成长”的办学宗旨,致力于塑造学高身正的教师团队、培育润德修行的双小学子。学校以“塘”文化为引领,立足学校传统生态,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形成一套系统的、完整的、个性化的素质教育文化体系,并在此文化体系下构建特色鲜明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学校通过打造文化浸润的活力校园,发展优质特色的项目课程,开展全面育人的实践活动,挖掘童心稚子的素质潜能,让校园充满灵气,让老师迸发活力,让孩子濡染朝气,文明之举处处可见,文明之光处处显现。

在“双减”背景下,如何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构建,让教育主阵地回到学校,学校在教育局的统一部署下,在游小集团的相互联动,共享、互通、合作的基础上,结合学校自身的实际情况,把“双减”与“立德树人”“五项管理”“五育并举”“多元评价”“品质提升”等重要因素进行关联思考、系统安排。努力把学校建成学习园、生态园、游乐园、科技园,使得学校成为学生喜爱的,向往的,想要的学习生活的场所。

师心似雪,凝心聚力是落实“双减”政策的前提

学校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立场,始终注重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学校的党政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在学校的“双减”政策落实中始终冲锋在前、奉献在先。双小的教师们敦品励学、正德修行,勇立改革潮头,勇担育人使命。学校致力于教师潜能的挖掘与激发,相信每一个教师都是学校发展的重要之人,每一个老师都是学校发展的一股“活水”,着力每一个教师发展的主动意识活起来,引导每一个教师参与学校管理,促进每一个教师将自身的发展融通于学校的“塘”文化中。“双减”就是要回归学校育人主阵地,教师就要担得起课堂上学科育人,课后服务助力学生个性成长的“双育人”的使命。针对理想信念,教师要成为真诚的信仰者和拥有坚定信念与信心的引路人。针对道德情操,教师要增强奉献与创新精神。针对扎实学识,教师要坚持教学研究与知识齐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能力。针对仁爱之心,教师要平等对待学生与关注个体相统一。学校以生活教育思想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做“四有”好教师,激发教师在落实“双减”政策中的积极作用,以自身的学识、特长开展拓展类课程,综合性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最终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全面育人,关注课堂是落实“双减”政策的支撑

学校坚守社会主义的办学方针,秉持建“半亩方塘”、促“自然成长”的办学思想,将全面育人的培养目标深耕细作于实践当中。“三课”并进,筑牢质量提升的根基;开展基于“减负增效”的课堂教学改革,提供质量提升的阶梯。学校围绕江苏省重点规划课题,着力于课堂教学中挑战性学习主题的思考、设计、实施以及运用,最终生成“活学课堂”。通过构建挑战性学习主题的“活学课堂”,激发教师的研究热情,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改变课堂的学习状态,唤醒学生的内在潜能,切实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达到了高品质课堂的教学成效。我们的教育教学在学校“塘”文化的统领下,扎实常规管理,积极改革行动,形成了“伙伴对话——具身活动——动手操作——交流分享——评议反思”的活学课堂模式,老师在各类赛课中获奖,“活学课堂”活力孩子的身心、活泼孩子的交流、鲜活孩子的思维、灵活孩子的表达,教育教学的“活”,带来孩子的“活”,带来学校发展的“活”。课堂改革上的推进,使得学校重新构建学习与休闲,重新认识机会和选择,重新定义成功与失败,重新理解权威与创造。

五育并举,综合育人是落实“双减”政策的关键

学校注重从“创新思维、美育熏陶、强身健体、劳动锻炼”等方面,培养孩子的兴趣,发展孩子的特长,助力孩子成长。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加强对作业的分层设计,形成适合每个学生成长与发展的“双小作业单”。双小的课后服务是满足学生个性化、多元化成长需求,满足家长需求,满足社会责任的落实,从课后答疑辅导,课外阅读理解,艺术与美的欣赏,体育健康生活,科技人文素养等方面入手,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发展需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社团活动有体育类:击剑、足球、篮球、花样跳绳、田径等;有艺术类:舞蹈、国画、手工、素描、书法、合唱等;有科技类:机器人、编程、太空课程;有劳动教育类:菌类养殖、烹饪课、劳动种植、饲养小动物等,每一个社团都在帮助孩子发现自我、挖掘潜能。

暑期来临,作为“双减”政策落地的主阵地,学校结合自身发展的特点,在体美劳中再放异彩。

一是重视体育健康的锤炼。体育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而击剑是学校特色课程,全校学生都会击剑操,通过击剑项目为载体,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锤炼人格、提升品德修养、树立理想信念等,助推团结协作、果敢担当、自强不息、乐观合作等精神。此外,学校还有游泳、足球等课程、更为多元化的提高学生的体育兴趣。在暑假来临之时,学校还分学段给孩子们布置了假期体育活动单,通过多种形式来引导、督促学生树立终身锻炼的意志。在身心健康方面,有计划的开展心理健康小活动,关注生命教育。总之,学校能够以体育之美,创心灵之美;以体育之力,成人格之全;以体育之魂,筑强国之基。

二是关注美育的熏陶。学校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把美育纳入学生教育及评价的全过程。为了培养学生艺术爱好,增强艺术素养,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把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纳入学生学业管理。立足校情、学情重视学生艺术素养的发展。舞蹈是学校的特色项目,无论从专家引领、课程设置、目标措施、成效展示,都给孩子们提供了高水平的学习、高平台的展示,在假期,学校鼓励孩子们坚持舞蹈基本功的训练,通过各项“打卡”活动,拍视频进行练习成果的展示。同时还鼓励学生们利用假期时间培养一项艺术技能,开学之后通过“任性小剧场”给孩子们展示自己才艺的机会。艺术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让学生发展从传统的高考“独木桥”步入成才的“立交桥”。

三是加强劳动教育的实施。劳动教育是五育并举中的突破口。学校开发了校内劳动实践基地——生态馆。生态馆里有小菜园、菌菇培育屋、鱼水共生系统、生命孵化系统、小养殖等,实现校园美化、路旁绿化、种养科技化,与实践育人深度融合。努力把小生态馆做成大课堂。充分挖掘生态馆的各种有效资源,由各个不同学科教师参与设计,从不同的年段、不同的项目,不同的目标,制定不同的劳动活动方案,让孩子们在暑假期间能通过线上云平台和线下实地实践活动,从种养到维护,从观察到记录,从分析到研究,从收获到创新,让参与的孩子们经历一个耕耘的过程,也记录每一个生命的成长过程。聚焦一体化劳动的目标。系统实施树立劳动观念、激发劳动意识、传承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等方面的教育。根据学生的自身需求,完善学校劳动教育的内容。建构出有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群。让更多的孩子在暑假生活中有更为丰富的收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