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教育强省建设百校行 > 2022年教育强省百校行 > 暑期“双减” > 学校介绍
南京市钟英中学:落实“双减”,融合“五育”
让暑假作业丰富多彩
发布日期:2022-06-30 18:03 来源:南京市钟英中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双减”政策对学校、学生和家长等方方面面产生了深刻影响,就学生作业而言,需要作业布置“精选”“分层”,需要积极探索和实施学生多元评价等等。

落实“双减”要求,优化作业布置

为落实“双减”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在教务处、科发中心的组织下,各学科开始优化作业布置,确保学生在校期间课后90分钟内完成作业。目前,各学科教研组已经基于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学科教学特点,就“双减”背景下课堂提质增效与作业优化升级进行探索,并已经尝试课后作业设计、布置和假期作业设计、布置的创新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积累了可供借鉴的经验。学校平时的课后作业和暑假作业是前后贯通的,当然,暑假作业有其特殊性,还需再行设计。

暑假作业切实做到减负、增效、丰富、有趣、融合

制作微课指导学。为使学生暑假在家自主学习取得实效,学校教师积极制作微课,通过微课小视频就作业的重难点进行点拨,进行针对性讲解。

家校合作督促学。假期前,各年级布置《钟英之旅》作业,为了防止学生临近开学“突击”完成,家长会把学生按时完成的作业拍照上传,待任课老师检查后,再利用微课讲解。新初一学生数量比较多,学校将安排专人分别建群管理,便于及时和家长沟通。

个性定制快乐学。除了学科学习作业,任课教师还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布置个性化作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更好地体悟学习的快乐。

五育并举融合学。钟英中学充分挖掘校园环境文化因素,凸显“五育”融合,学科整合,打破学科壁垒。推进校内课后延时服务,开发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开设系列“钟英少年学院”,满足学生多样化的教育需求,确保学生在校内学会、学足、学好。不仅助力解决学生作业问题,而且充分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发展学生的兴趣特长,提高获得感与幸福感。通过课后延时服务,因材施教,成立兴趣班,组建兴趣小组,把学生的多元发展和爱好兴趣很好地结合起来,在教师指导下,把校内学习中获得的知识、能力应用到生活中去,延伸到暑假中。

学校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促进学生快乐健康成长。德育方面以家校社共育形成合力,加强典型引领,引导中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学校加强体育和美育工作,提升核心素养。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强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教会学生科学锻炼和健康知识,指导学生掌握跑、跳、投等基本运动技能和田径、体操、武术、运动等专项运动技能,推动学生积极参与常规课余训练。学校重视学生审美的常态化教育。经常利用重要节日、节气等时间节点开展活动,将审美教育常态化。近两年学校校区或修缮或增加,建筑风格多样,尤其钟阜校区北校区古典风格浓郁,学校组织学生绘画“钟英十三景”活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学校进行“六一”艺术展演。这些常态化教育,潜移默化地对学生产生着审美影响。学校开设了沙画、趣味纸艺、陶笛、葫芦丝、卡林巴等艺术类校本课程,还打通学科壁垒,开设经典诵读、电影欣赏、健美操等学科融合类校本课程。学校突出书法教育,成立书法社团、设置书法教室,编辑书法校本课程读本。同时加强与南京戏剧院等校外单位合作,将高雅艺术引进校园。

学校有效开展劳动教育,拓展劳动教育途径,通过日常家务、手工制作、非遗传承、学工学农、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相衔接的劳动育人机制。

联智高校共育英才,构建钟英少年学院

为进一步构筑多元化育人方式,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新格局,学校积极与在宁知名高校展开合作,实施“联智英才”行动。学校先后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携手,联智创办了“钟英少年科学院”“钟英少年智慧学院”与“钟英少年思政学院”。

2021年10月举办的秦淮区教育改革发展大会中学分会上,三所高校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在钟英中学完成了授牌仪式。

“南京市钟英中学联智高校共育英才”成为秦淮区落实“双减”政策的典型案例,在“学习强国”“人民网”公众号发布,引起广泛关注。南京市钟英中学积极寻求与在宁高校合作,围绕“转变育人方式,实现减负提质”这一主题,实施“联智共育”行动。在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指导、帮助下,钟英中学先后成立“钟英少年科学院”“智慧学院”“思政学院”。钟英中学与上述高校陆续开展“科学小达人”“云上思政课”“教授进钟英”等实践活动,进行了学科融合共生的尝试,切实培育学生的科学精神和高阶思维,厚植师生的政治认同和家国情怀。大学与中学同心律动,推动了多元化育人方式的进一步转变。减负增效的创新举措引发学生、家长及社会的热烈反响。

南大少年“钟科院”开展“科学无止境,少年向未来”主题活动,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的教授围绕“量子力学”带给同学们科学盛宴。东大钟英少年智慧学院开展“探科学高峰,临入胜之境”主题活动,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向同学们讲述“智能机器人”的秘密。“双减”政策下,钟英中学通过多样化课程建设、多平台协同培养、家校社共育等方式,推动学生的个性发展,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近两年,在校学生获得省级奖励77人次,市级奖励32人次,区级奖励53人次。

钟英艺术学院旨在培养“艺术少年”,通过课程陶冶情操,利用陶笛演奏民族乐曲,通过沙画展现岳阳楼的大美风光。秦淮区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分会场活动中,钟英中学展示了以《岳阳楼记》为主题的融合课程,学生们在展示课上打破朗诵、演唱、绘画壁垒,让古文诵读吟唱与沙画同心律动,以富有创意的形式发出时代的强音。在书法展示区,学生全身心投入在书法创作中,现场书写大会主题标语。钟英学院并不只有古典和传统,钟英智慧学院就充满着现代感,Ipad创意绘画课程,利用平板电脑,创作出一幅幅天马行空的画作,打开奇幻的艺术之门。

2021年暑假,学校积极参加了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发起的“中国家书故事”项目活动。从7月到8月,钟英中学新初二多个班级的学生在南京大学志愿者的陪伴下,寻找并创作了25份家书故事。作为一种传统书信文化,家书本身具有丰富的文化价值与强大的人文吸引力。一些年代久远的家书投射出了国家民族的真实历史,学生在阅读书信、与长辈交流的过程中,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博大的家国情怀,更进一步培养民族认同感。在寻找家书、创作家书故事的实践中,同学们不仅锻炼了自己收集、整理信息的能力,增强了与他人交往的能力,获得了别样的写作经验,还得到了和家人交流的机会,增进了代际间的沟通。今年暑假,学校准备在新初二年级,将“中国家书故事”项目继续下去并有所创新。

模块设计素养立意,“钟英之旅”助力暑假

南京市钟英中学切实将“双减”政策延伸到假期,持续抓好“五项管理”,特别是作业管理,以“学校减负”推动“学生赋能”。

假期作业以“钟英之旅”为主题进行一体式模块化设计,分为“学习之旅”“劳动之旅”“体育之旅”“艺术之旅”“文化之旅”等。

“学习之旅”结合学科特点与学生实际,优化作业形式,开创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融合性作业。生物学科让学生用五颜六色的橡皮泥制作细胞模型;学生将化学方程式排列成“福”字,将化学元素组成对联;这样的作业既有趣味,又体现了学科融合。有的老师指导学生暑期居家开展实验,以设计记录表、撰写报告、提交实验成果为作业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实践探究能力。历史学科则让学生选取自己喜欢的文物,利用现有的材料和工具进行仿制,学生化身为“国宝守护人”。

“劳动之旅”则旨在帮助学生树立劳动观念,养成日常生活必备的劳动技能。通过要求学生整理卧室、承担家务,增进亲子沟通和交流,助力营造和谐家庭。

“体育之旅”和“艺术之旅”主要基于校内的艺体类课程,指导学生暑期开展居家锻炼,力求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舒缓学生的身心,培养高雅向上的情操和志趣。书法作业主要面向钟英书法社成员,除了暑假期间临摹名家碑帖之外,还布置了拍摄南京名胜对联并临摹、尝试拓印南京古代碑刻等作业,体现了南京特色、钟英特色,具有融合性和趣味性。

南京被列为“世界文学之都”,文化资源丰厚,文学成就卓越,文化名人荟萃。钟英文学院特此制作了“世界文学之都”专版。央视科教频道(中央台10套)《跟着书本去旅行》栏目组曾在南京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深度寻访和拍摄,钟英中学初一年级14名同学,初二17名同学作为南京学生代表,跟随摄制组走进诗文中的南京古迹,去寻找文学诗意和历史印记,发现南京之美。央视科教频道播出后,钟英学子的国学素养以及气质涵养给广大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广受好评。借此契机,学校特别开辟暑假“文化之旅”版块,鼓励学生跟着书本游南京。

钟英中学作为江苏省语文课程基地,将曾公祠为典型文化场域,开展学习、弘扬传统文化的活动,充分发挥曾公祠作为文化场域的育人作用。在曾公祠开展现场讲解、观察、写作活动,学生现场切身感受到晚清祠堂建筑及文化内涵之后,有关曾公祠的多篇精品作文也随之诞生。在暑假期间,学校将继续挖掘、利用校园环境文化资源,设计、布置新生暑假校园打卡以及知名校友生平讲述、给校友写信等作业。

钟英中学落实“双减”要求,优化作业布置,联智高校共育英才,以钟英少年学院为重要平台,模块设计素养立意,开发“钟英之旅”系列:“学习之旅”“劳动之旅”“体育之旅”“艺术之旅”“文化之旅”助力暑假,使暑假作业切实做到减负、增效、丰富、有趣、融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