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教育党建
省委教育工委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常态化长效化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30 15:40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教育处(宣传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苏委教〔2022〕5号

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各高等学校党委:

现将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校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省委教育工委 

2022年6月10日


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及省委有关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现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如下意见。

一、在坚定历史自信上下功夫,持之以恒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刻学习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价值、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用好党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不断深化对历史进程的认知、历史规律的把握、历史智慧的运用,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历史自信,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持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推动树立正确党史观。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原原本本学习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懂弄通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懂弄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更好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推动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

常态化抓好党史学习。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史作为常态化学习内容,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和座谈会、专题培训等方式,形成党委(党组)引领学、党员干部带头学、专家学者辅导学、全体师生踊跃学的浓厚氛围。要用好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培训机制,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融入教育系统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专任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及党员师生培训重要内容。

用好学校思政课主渠道。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突出青少年群体,贴近青少年需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弄清楚当今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自己应担负的历史责任,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有效提升青年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强化学理支撑。加强党史党建学科建设,深化党史理论研究。组织高校理论工作者、党史研究专家学者,进一步加强党的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研究,持续深化对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研究阐释,研究凝练党对高校的领导史、高校党的建设史,推出一批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供有力学理支撑。

二、在增强理论自觉上下功夫,持之以恒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相结合,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历程中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更好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以读原著学原文强化悟原理知原义。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师生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

以巡学督学研学提升学习质效。严格执行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进一步健全巡学督学述学评学等机制,用好集体研学、情境教学、结对联学等方式,不断提升学习质效。各地各校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自学,制定学习清单,积极参加专题读书调研活动。组建师生研学团队,开展寻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学习分享活动。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行走课堂”“硕博士进基层”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走进革命老区和城乡社区,主动对接“三农”发展需求和城乡社区治理需求,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

以理论研究推进释疑解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深入研究阐释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问题、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教育改革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以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回应国家呼唤、社会需求、发展需要,以坚实的理论基础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

以宣传宣讲带动创新理论普及推广。进一步完善宣传普及的制度机制,不断加强对象化、分众化理论宣传。结合调研座谈,推动落实领导干部给学生上思政课制度,持续讲好“校长书记第一课”。组织高校党史专家、思政课教师、大学生志愿者等,深入城乡基层,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突出面向青少年群体,线上线下广泛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讲活动。依托江苏教育门户网站、“两微一端”“教育报刊”等教育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刊发重点理论文章、理论述评。把党史宣传有机融入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入人心。

三、在提高政治能力上下功夫,持之以恒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把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史的过程作为增强政治意识、强化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更加自觉践行“两个确立”根本要求,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进一步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做到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推动创新党课教育工作机制,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基层单位或所在支部讲专题党课,支部书记每年在所在支部讲专题党课,党员通过各种形式讲微党课。

坚持不懈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各地各校各级党组织每年安排党章集体学习,把党章学习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的必修课。要强化政治引领、政治监督和政治督查,把对党忠诚、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工作成效和日常言行上。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师生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到江苏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强化政治能力训练和实践历练。建立“入党第一课”制度,用好“入党引路人”微讲堂,严把政治关,推动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加深对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的认识和理解,加强新党员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实施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国之大者”,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八项本领”与“七种能力”,持续提高政治能力和水平。

四、在强化宗旨意识上下功夫,持之以恒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发挥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成效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实事项目清单推动解决“急难愁盼”。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中央和省委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明确需要重点解决的关键问题,围绕中央、省委巡视反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排查出来的重点问题,围绕师生群众反映强烈、涉及师生身心健康、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围绕校内长久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科学精准制定实事项目清单及落实举措,细化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着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师生的烦心事。

以服务地方践行教育社会责任。发挥教育系统学科专业优势,聚焦国家及江苏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加快产业急需、短缺人才的培养培训。全面梳理制约产业发展的堵点和难点,组织优势力量开展集中攻关,着力解决“卡脖子”难题。发挥高校理论人才优势,强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结对共建,引导师生深入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及乡村,组织理论宣讲、开展送科技下乡、实施助农强村便民服务等,为服务国家战略、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文化和智力支撑。

以完善管理机制提升办实事成效。着力推动工作流程规范化、创新做法制度化、成熟经验机制化。建立健全基层联系点制度,各地各校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定期深入联系点,下沉一线听取师生意见,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重点聚焦师生最关心、最紧迫、最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形成工作台账,逐项推进落实;每位党员要立足岗位实际,从教学科研、学习、生活、志愿服务等方面做好工作。建立健全我为师生办实事服务清单管理机制,动态公开发布实事项目清单落实情况,接受师生监督。建立健全跟踪问效机制,用师生满意度来检验工作成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五、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上下功夫,持之以恒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坚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任务,作为培育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内容,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融入学习教育的日常,体现在江苏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弘扬传统、矢志拼搏、顽强奋斗。

进一步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推动高校与革命场馆共建实践育人共同体。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网络教学阵地打造红色思政课堂,构建“多维立体”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利用党日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班队会活动等,组织学生到革命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推动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深度融通。深入开展“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功勋模范、劳动模范等时代榜样走进校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激励青年学生接好时代接力棒。

进一步加强形势政策教育。落实省领导联系高校工作方案,认真做好省领导到校讲思想政治理论课特别是形势与政策课的有关工作。坚持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机制,学校主要负责同志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4个课时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要积极发挥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教学创新中心、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等重大平台的作用,在全国特别是全省高校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进一步加强斗争精神教育。要正确理解和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给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阵地意识和斗争精神。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党员师生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斗员,又当服务学生、引导学生的指挥员,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为民服务等实践锻炼中积累斗争经验、掌握斗争方法、增强斗争本领。

六、在持续推进自我革命上下功夫,持之以恒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把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史作为不断砥砺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要求,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把学习党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之以恒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

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完善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引导各地各校党员、干部时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认真查摆在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带头深刻检视解剖、抓好整改落实。

压实压紧管党治党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严守纪律规矩,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具体办法。健全监督体系,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推动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用好巡视监督“利剑”,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注重发挥内部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切实强化权力运行制约。

纠树并举深化作风建设。加强正风反腐,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切实增强标本兼治综合效应。经常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完善作风建设成效机制,深入开展高校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师生员工减负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影响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师生利益的隐型变异“四风”问题,专项治理高校在作风建设、破除“官本位”思想、学科专业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学校规划建设等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增强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意识。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统筹推进,用百年党史为青少年成长培根铸魂,确保培养出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爱党爱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深入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同抓好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同教育教学改革、管理服务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着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动力、举措和成效,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 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相关解读:一图读懂《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意见》